无愧于人民的信赖——四川芦山抗震救灾纪实

来源:新华网
2013-04-28 22:10:53

无愧于人民的信赖

——党中央、中央军委指挥军队和武警部队四川芦山抗震救灾纪实

一幅航拍的灾后影像图,清晰显示着灾区的每一处灾情、险情;一幅画满箭头的兵力部署图,准确标注着救灾部队的每一步兵力投送和救灾进展——

出动军队和武警部队、民兵预备役人员1.9万余人,救治受伤群众1万余人次,转移受困群众4.6万余人,搭建帐篷1.5万余顶……

四川省芦山县城一处废墟旁的成都军区抗震救灾联合指挥部前指,一派紧张气氛。这座小小的野战帐篷,成了震后军队和武警部队抗震救灾的一线神经中枢。

这里,见证了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近平主席心系灾区、情系人民的情怀;

这里,记录了习近平主席和中央军委挥师三军、科学用兵、高效救援的决策部署;

这里,又一次把人民军队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的时代形象定格在了一个值得铭记的历史瞬间。

灾情紧,军令急,一支支劲旅和专业救援力量向着震中挺进——人民的呼唤永远是子弟兵前进的方向

从强烈地震发生的那一刻起,被掩埋在废墟下的生命,在震后亟待救援的群众,无时无刻不牵动着党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无时无刻不牵动着总书记的心。

获悉灾情,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当即作出重要指示,强调要把抢救生命作为首要任务,千方百计救援受灾群众,科学施救,最大限度减少伤亡。要求军队和武警部队迅速投入抗震救灾第一线。各救灾部队要发扬我军能打仗、打胜仗的精神,全力抢救受困群众,全力救治伤员,努力防范次生灾害,积极配合地方做好受灾群众安置、灾区社会稳定等工作。同时,各救灾部队一定要注意自身安全防护。

危难之际,党和人民在一起;生死关头,军队和人民在一起!

当天中午,中央军委召开紧急专题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主席重要指示和党中央、国务院有关部署要求,研究紧急应对芦山地震措施,部署军队和武警部队参加抗震救灾各项工作。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军委副主席范长龙主持会议并讲话,正在外地考察调研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军委副主席许其亮对部队参加抗震救灾提出要求。

军队和武警部队应急机制迅即启动,总参、总政联合下发指示,将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近平主席的决策部署,火速下达到任务部队。

总参谋部科学调集兵力驰援灾区,加强统筹协调,组织所属专业力量提供信息支援保障;

总政治部及时发出抗震救灾中政治工作指示,搞好思想动员和宣传报道,积极为救灾部队解决实际问题;

总后勤部火速调集帐篷、食品、药品等物资,派出医疗救援力量,开展伤员救治、卫生防疫等工作;

总装备部为救灾部队紧急补充所需装备器材,下拨维修经费,跟进搞好保障……

驰援灾区,全力以赴;抢救生命,刻不容缓。

大地颤抖,楼宇倾颓。20日上午8时02分,正在会操的武警四川省总队芦山县中队官兵与强震不期而遇。

一班长郭季平立刻按响警报。随着中队长陈发湖下达紧急命令,中队22名官兵迅速集合起来,兵分两路赶赴县城参与救援——这也是地震发生后,最早投入救灾的队伍。

同一时间,四川省军区雅安军分区、武警雅安市支队组织所属官兵就地展开救援。

震后第10分钟,成都军区召开抗震救灾作战部署会,一道道指令从作战指挥室接连发出。第58分钟,军区前进指挥组已进入灾区。

灾情,就是命令;时间,就是生命。一支支劲旅和军队专业救援、医疗队伍从成都、邛崃、阿坝,从北京、云南、重庆出发,向着同一个方向紧急开进,一场与时间赛跑、同死神抗争的大救援瞬间拉开帷幕。

地震发生不到半个小时,经历过汶川地震的四川省预备役综合应急救援大队、成都市民兵综合应急救援大队、黑水县民兵携带生命探测仪等专业救援装备和搜救犬,紧急奔赴灾区展开救援。

上午10时,成都军区第13集团军某炮兵团450多名官兵,以摩托化方式向芦山疾进。

陆上,第13集团军某工兵团,武警水电、交通、黄金部队,第三军医大学、第四军医大学医疗队等,从铁路、从公路,向着灾区紧急开进。

空中,海军遥感飞机、空军侦察机接连飞临震区,灾情信息以最快的速度源源不断汇集到指挥部。远程运输机、陆航直升机搭载第14集团军某工兵团、第38集团军某工兵团和武警总医院等单位的救援人员、专业装备紧急起飞。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