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项规定冲击奢华风 专家吁完善制度应对怪招

作者:马学玲 来源:中新网
2013-04-27 08:47:51

中央出台“八项规定”已4月有余,在中央高层的率先垂范与媒体舆论的有力监督之下,这一规定掷地有声,有力冲击高端消费等奢华之风。“上有政策,下有对策”,分析指出,规范公务接待,遏制“三公”奢华消费,重在制度设计。

八项规定冲击奢华之风 高端消费遇寒冬

2012年底,中央出台“八项规定”,要求厉行勤俭节约,减少陪同,简化接待。此后,全国各地纷纷出台相关细则。在接下来的4个多月时间里,官方与民间一道加大监督力度,曝光一批又一批违规案例,掷地有声。

受此影响,全国多地靠政务宴请过日子的高星级酒店业绩出现不同程度下滑。以宁波市为例,一季度该市四星级以上酒店营业额下降18.9%。当地媒体称,酒店星级越高受到的影响越大。

来自多个省份的消息均显示,各大高端餐饮、住宿企业一改往日车水马龙、宾客盈门的景象,日趋冷淡。例如,一季度,山西住宿、餐饮业增速双双回落。特别是限额以上住宿业和餐饮业出现负增长,分别比上年同期回落29.8和13.9个百分点。

商务部数据显示,今年1-2月,全国餐饮收入增长8.4%,比上年同比放缓4.9个百分点,创10年来新低。特别是大型中高端餐饮销售下滑明显,限额以上餐饮企业收入同比下降3.3%。分析称,中高端餐饮业受挫,显现出了中央整治公款吃喝的效果。

高端白酒几乎无人问津,名茶身价暴跌七万元……其实,陷入低迷的不仅是高端酒店和餐饮业,白酒业、烟、茶、礼品等与三公消费相关的行业都开始“入冬”。

分析认为,在中央领导层率先垂范和媒体舆论监督之下,出台4月有余的“八项规定”正在全国“落地生根”,有力冲击此前曾一度盛行的奢华之风。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