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一大学为保整体成绩禁“差生”报考四级

来源:人民日报
2013-04-26 09:01:47

内蒙古一大学为保整体成绩禁“差生”报考四级

内蒙古科技大学关于四六级考试报名的“禁令”与“解禁令”。 制图:张芳曼

本报4月15日刊发报道《大学英语四六级代报替考有暴利》,让隐藏在英语等级考试背后的灰色利益链条浮出水面。被曝光的非法网站警告记者“别抓住不放”,而一些读者也爆出不少四六级考试的违规案例。

内蒙古科技大学便是一桩,先是禁止“分低差生”再考四级,而后又在报名截止前夕临时变卦“解禁”,朝令夕改,无视考试严肃性和学生合法权利。

四六级考试乱象层出不穷,有关部门也曾出手治理,却总是“按下葫芦浮起瓢”。更令人不解的是,无论是教育主管部门还是各所高校,似乎都对此讳莫如深,暧昧的态度在无形中助长了猫腻滋生。祸根何在?乱象咋除?教育部门须有断腕的勇气和决心。

编 者

成绩不够350分不准报考,学校怕被差生拖累业绩

对于2010级学生小王来说,4月1日是郁闷的一天,因为自己的学校内蒙古科技大学和他开了一个“玩笑”。

2012年12月,在建筑与土木工程学院就读的小王参加了第一次英语四级考试,由于底子不好,只得了340分。

2013年3月22日,内蒙古科技大学在“教务公告”栏贴出《关于2013年6月大学英语等级考试报名的通知》。其中,“英语四级报名资格”规定:“2010级、2011级、建筑学和城规2009级学生历年成绩为350分以上(含350分)学生”才具备报名资格。

然而,无论是全国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委员会,还是内蒙古自治区教育招生考试中心,记者在查询了这两个部门关于四六级考试的相应规定后,发现均无此限制。内蒙古科技大学如此操作,显然侵犯了学生的合法考试权利。

得知这一禁令后,已经大三的小王为了在毕业前通过四级考试,在向学校争取自己的合法考试权利无果后,只得“投靠”校外代报名机构。“我付了200元左右的代报名费,比学校的50元报名费贵出了近三倍。”小王说。

针对学生的质疑,记者致电内蒙古科技大学,教务处相关负责人称:“科技大去年的英语成绩考核本来就比较差,为避免成绩低的学生影响学校整体成绩,就划定了‘350分以下不具备报名资格’的标准来卡掉一部分学生。”

记者了解到,四六级考试中,各校参加考试的人数、成绩,会被行政上级部门用于考核学校业绩。有业内人士坦言,将通过率作为指挥棒,为了所谓教学业绩强“卡”差生的高校,恐怕不只内蒙古科技大学一家。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