芦山地震灾情救灾发布会:居民的临建房受灾最严重

来源:新华时政
2013-04-26 08:46:24

新华网消息:国务院新闻办公室2013年4月25日(星期四)下午3时举行新闻发布会,请四川省人民政府常务副省长钟勉和民政部、中国地震局有关负责人介绍四川省芦山"4.20"7.0级强烈地震灾情及抗震救灾工作情况,并答记者问。

针对记者提问“此次地震中为什么会有大量房屋损毁?汶川地震后,按8级抗震九度设防标准设计施工重建的房屋为什么出现了损毁?”,四川省住建厅的总规划师邱建先生解释说,这次他们派了400名专家进去进行评估,根据目前评估的情况来看,房屋受灾这块主要是居民的临建房受灾最严重。

邱建说,可能现在有些概念不太清楚,造成了一些误会。“现在人们经常问我们,网上说8级抗震建筑抵不住7级地震,我给大家解释一下,多少级地震和多少烈度是很相关的概念,但这是两个不同的概念。震级主要是指地震的能量,烈度主要是指能量给地面及地面上附着的建筑物、构筑物所产生的破坏,这两者相关,但不一样。大家可以看到灯光是一个亮度,但是照度不一样,每个角度的受光是不一样的。”

据介绍,灾后重建项目,汶川地震前,震中的三个县都是按照地震系统的设防标准,标准是7度设防,经过汶川地震以后,宝兴县在这个基础上进行了调整,调整成了8度设防,所有灾后重建房屋,特别是公共建筑,是完全按照标准来进行设计和施工的,一点都不含糊。

针对“有些房子裂了,有些房子墙体垮了”这种情况,邱建解释说这是正常的。“我们的抗震标准,如果特别大的地震来了以后,让它丝毫不受损失,现在的技术是达不到的。我们要做一个工作的标准是什么呢?抗震设防标准是小震不坏,中震可修,大震不倒。从这次专家普查的初步结果可以看出,灾后重建项目没有一个是全部塌下来的,所以说它的主体结构是好的,没有垮下来。刚才我们副省长讲了,这是一次强烈地震,在这种情况下,灾后重建的项目是经受住了考验的。应该讲,这次灾后重建项目,特别是在人群非常集中的学校、医院等等地方,保住了人民的生命,没有垮塌下来,达到了标准,应该是交上了一个合格的答卷。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