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改委回应凤凰涨价:景观归全民 不该因钱划分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3-04-26 08:36:45

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次会议25日经表决通过了旅游法。在随后的新闻发布会上,国家发展改革委社会发展司司长王威回应凤凰古城涨价时表示,自然文化、珍贵遗产,一个是大自然的杰作,一个是祖先的遗作,应该是全体中国人民,甚至是全世界人民都应该享受的。不应该以有钱没钱来划线,希望大家都能领略、都能感受这种杰作,将来一定会逐步地降价或者低票制。

王威表示,中国处在一个发展阶段,目前这个阶段,国家还有很多困难,要干的事情比较多,特别是在遗产保护和开发利用方面还有些矛盾。遗产保护也还有很多事情要办,所以,各地可能对价格也都在进行探索和管理。但是,探索和管理应该有一些原则,这些原则就应该是公平、公正,应该站在公平、公正的角度去考虑问题,一定使利益相关方都要充分地研究、论证,最终实现一个比较和谐的、方方面面都能接受的局面。

王威说,国家发改委或者中央财政或者中央政府,对景区的建设还是要给予支持,因为现在有很多问题,很多景区都认为保护的压力相当大,需要大量的投入。所以,也需要一些资金,这方面旅游法也作了规定。各级政府要设置旅游资金,用以基础设施建设等等,将来还是要努力地投入。(据中国人大网文字直播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