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兴县长潸然泪下:历经两次强震 百姓钱房两空

来源:广州日报
2013-04-25 17:12:47

宝兴县长潸然泪下:历经两次强震 百姓钱房两空

宝兴县县长马军昨日接受本报记者独家专访,谈到灾情和群众时不禁落泪。

宝兴县县长马军接受本报独家专访

今日对话

“我的心理压力很大,就是想着要把老百姓安顿好。但我有信心,要不然对不起宝兴的老百姓。”昨日,在地震重灾区宝兴县灵关镇的一顶帐篷内,宝兴县县长马军接受广州日报记者的独家专访,说到灾情和百姓,马军不禁言语哽咽,眼含泪水。站在记者面前的马军穿着一身迷彩服,眼中夹杂着血丝。地震发生后,马军一直在抗震救灾的一线,他说,“宝兴县去年一年的财政收入只有1.2亿元,单靠县政府是无法承担灾后的重建工作的。”

记者:到目前为止,宝兴县震后救灾和交通保障方面的最新情况如何?

马军:人员救治方面,目前的死亡人数又增加了3个,现在死亡人数一共是29人,失踪15人,受伤大约2500人,这个数字还在不断变动。新增加的3名死者,有两人是在灵关镇塌方的泥土中掏出来的,还有一个是送出去救治以后,于昨天上午去世的。

现在交通状况有所改观。据我所知,从芦山到宝兴的路基本畅通,北边的省道2110线从雅安到马儿康已经打通,保证物资可进入。现在宝兴到各个乡镇的道路也打通了,但是很多村道还不通,还在清理。虽然村道不通,但村里的伤员都已经转移出来了。

赈灾物资正陆续送过来

记者:昨晚下了一夜雨,有没有造成新的滑坡?

马军:山区一般都比较危险,现在很多区域还有塌方、飞石,哪怕是乘车都有危险。我赶到灵关镇时,就遇到了石头飞落。目前我们十分注意预防二次灾害。

不过,比较好的情况是,赈灾物资都能陆续送过来。成都军区今天捐助了200多吨的物资,车队从阿坝州出发翻过4000多米的雪山,现在已经到达灾区,他们还捐了1000万元,都是部队官兵自发捐的。

记者:抗震救灾的难点在哪里?

马军:最重要的是让大家先安定下来,恢复正常的生产生活。灵关镇房屋损坏的面积比较大,还要进行鉴定。下一步怎么办,还要根据实际情况来定。宝兴县城的建筑也较多损毁,问题比较严峻。现在防止疫情发生也很重要,流动厕所正陆续运进来。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