逾六成受访者支持地铁或公交内禁食 四成人吁惩罚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3-04-23 09:32:52

新版《上海轨道交通管理条例》草案于不久前对外公开,其中“在车站、车厢内饮食”被列入禁止行为,引起公众热议。

近日,中国青年报社会调查中心通过民意中国网和搜狐网,对2442人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65.4%的受访者支持在地铁或公交禁止进食。64.9%的受访者认为乘客应该考虑他人感受,文明乘车。

受访者中,45.7%的人来自大城市,30.4%的人来自中等城市,21.4%的人来自小城市,2.1%的人来自农村。

“乱丢垃圾”和“食物气味扑鼻”让受访者感到影响最大

北京的孙女士每天上下班都要乘坐公交和地铁,她告诉记者,自己经常被一些乘客在公共交通工具上进食的行为所困扰。“几天前的早上,我乘公交去地铁站,坐在前面的一位女士大啃韭菜馅儿的包子。好不容易挤上地铁,又碰上旁边一位乘客正拿着夹洋葱的汉堡大嚼特嚼。”孙女士说,由于车厢较封闭,韭菜、洋葱等食物刺鼻的气味让周围人备受煎熬。“吃东西的乘客却一脸坦然,丝毫不顾及他人的感受。”

调查中,40.1%的受访者表示经常遇到他人在地铁或公交上吃喝的情况,34.6%的人表示有时会遇到,19.3%的人偶尔遇到过。仅5.2%的人从未遇到。

61.4%的受访者介意他人在地铁或公交上饮食的行为,其中36.0%的人直言很介意。表示不太介意或不介意的人为22.3%。

在北京某地铁站,记者看到车站的站台、出站口有不少废弃的塑料袋、纸杯。一名清洁工人告诉记者,一些乘客会一边等地铁一边吃喝,然后随手丢弃食品包装。

乘客在地铁或公交上饮食会产生什么影响?调查中,“部分乘客乱丢垃圾,影响站内、车内卫生”排在首位(76.1%),其次是“食物气味扑鼻而影响车厢内空气”(76.0%)。54.4%的人选择“列车不平稳,饮食的乘客可能呛到、摔倒或弄脏他人衣物”。42.9%的人表示是“影响他人,可能产生不必要的冲突”。

《上海轨道交通管理条例》草案推出后,也有一些网友指出,有的人上班时间紧张,往往没时间吃早饭,在地铁上吃东西也是无奈之举。对此,上海的魏先生认为,忙碌的“上班族”偶而在地铁或公交上吃早餐是可以理解的,但大家不应该因此对“在公交工具上饮食”抱一种“理所当然”的态度。

英国伦敦是最早开始修建地铁的城市,并形成了发达的地铁网络。在伦敦工作多年的程翔华女士告诉记者,伦敦并没有明文规定禁止在地铁内进食,在地铁里也会有人吃东西,但很少有人吃气味刺鼻的食物,乱丢垃圾的现象也十分少见。“在英国人看来,在公共场所吃气味过于浓重的食物和喷过多香水,都是对他人的一种冒犯。”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