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首例H7N9确诊患儿现状:村民友善无躲避

来源:京华时报
2013-04-23 08:51:27

北京首例H7N9确诊患儿现状:村民友善无躲避

通过屏幕看到的北京首例H7N9禽流感患儿在地坛医院ICU内(资料图片)。 京华时报记者 王海欣 摄

喝小米粥、停用达菲、看爸爸录在手机里的视频……4月13日以后的一周,圆圆在医院内的一举一动都牵动着市民的心。作为本市第一例确诊感染H7N9禽流感病毒的患者,这个7岁的小女孩先后经过达菲、中西医结合治疗后,于上周三痊愈出院。她出院后的生活怎么样?何时能重回校园?周边居民是否对此有情绪?昨天,京华时报记者再次来到圆圆一家所居住的街区进行回访。

家人回忆:幸亏及时送去医院

中午11时许,顺义区后沙峪镇古城村中心街上,村民们来来往往,有的在熟食店买香肠,有的带着孩子在街上闲逛,猫狗也懒洋洋地躺在路边晒着太阳。

圆圆一家租的房屋正位于这条街的中心处路东,铝合金门内是三口人起居生活的一居室,10平米左右,屋外,遮阳棚搭建的2平米大的地方,是一家人的厨房。与13日记者初到这里时不同,门外穿着保安制服,戴着口罩“严阵以待”的4名工作人员不见了,屋内一块悬挂在玻璃门上用于遮挡的红色布单也被取了下来。彼时,圆圆的爸妈因被确定为圆圆的密切接触者,正在接受医学观察隔离。

而昨天,这里的一切已经归于平静。看到记者登门拜访,圆圆爸走出屋外,主动和记者打起招呼,他说,圆圆出院前身体已经恢复得很好了,体温正常、不再咳嗽,连续4次H7N9检测都呈阴性,“这周还要去医院再检查下,但具体哪天还要等医院通知”,因连日操劳,圆圆爸面容憔悴,话语间一直将目光定格在远处。

回忆起刚刚经历的一场“劫难”,他还是长舒一口气,连声感叹幸亏带孩子及时去了医院,“不紧张,进了医院就放心多了,有那么多医生护士”。圆圆爸说,圆圆出院时,地坛医院院长、医生、护士送来了好多衣服、书和玩具、食物,真的“特别特别感谢大家”。至今除了入院时交的2000元费用外,其他治疗费用都是医院垫付的,圆圆爸觉得幸运,“圆圆妈给她在学校上了意外险,但也不知道能报不”。

时间退回到4月11日,当日上午,圆圆出现发热、咽痛、咳嗽、头痛等症状,11时到地坛医院急诊就诊,下午1时以“肺部感染”收治入院。卫生部门推算,整个就诊过程不足6个小时。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