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拟立法加强劳务派遣监督 要求签订劳动合同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3-04-19 15:45:28

据国务院法制办公室网站消息,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今天就《劳务派遣行政许可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意见稿强化了对劳务派遣的监督检查,要求劳务派遣单位与被派遣劳动者建立劳动关系、签订劳动合同,依法承担用人单位责任。

意见稿明确了劳务派遣行政许可的监管职责和管辖分工。意见稿规定,国务院人力资源社会保障行政部门负责对全国的劳务派遣行政许可工作进行监督指导。同时,明确规定县级以上地方人力资源社会保障行政部门按照省、自治区、直辖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行政部门确定的许可管辖分工,负责实施本行政区域内劳务派遣行政许可工作以及相关的监督检查。

意见稿明确了申请劳务派遣行政许可的条件和申请材料。一是根据新修订的劳动合同法,规定了申请经营劳务派遣行政许可的条件;二是对申请经营劳务派遣业务应当提交的材料进行了细化,包括:劳务派遣经营许可申请书、营业执照或者《企业名称预先核准通知书》、公司章程,验资报告或者财务审计报告、经营场所使用证明、办公设施设备、法定代表人的身份证明、工作人员的相关职业资格证书等,以及劳务派遣管理制度等。

意见稿明确了行政许可程序、条件和期限。根据行政许可法的有关规定,征求意见稿对劳务派遣行政许可的受理、审查、决定、变更、延续等许可程序以及条件、期限等作出了具体规定,同时,还明确规定了《劳务派遣经营许可证》的内容及其有效期限。

意见稿对异地派遣设立分支机构作出了规定。实践中,一些劳务派遣单位在劳动标准低的地区注册,向劳动标准高的地区派遣劳动者,社会保险按低标准执行,侵害了被派遣劳动者的合法权益。

为此,征求意见稿对异地派遣设立分支机构作出规定,即劳务派遣单位跨省、自治区、直辖市经营劳务派遣业务的,应当设立分支机构;对省辖区内跨地区派遣设立分支机构的管理办法,由省级人力资源社会保障行政部门制定。劳务派遣单位设立分支机构经营劳务派遣业务的,应当书面报告原许可机关,并由分支机构向其所在地人力资源社会保障行政部门备案。

意见稿强化了对劳务派遣的监督检查。劳务派遣单位与被派遣劳动者建立劳动关系、签订劳动合同,依法承担用人单位责任。因此,规范劳务派遣单位,不仅在于审核其经营资质,更须侧重对其承担责任的能力、履行劳动法律义务、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等方面的监管。征求意见稿规定了日常监督检查、年度报告以及建立企业信用档案等监管,规定了许可机关可以依法撤销许可、注销许可的情形及其法律后果,以及劳务派遣单位不提交年度报告或者提交虚假报告的法律责任及其后果,以加强对劳务派遣单位遵守法律法规情况的监督检查。

意见稿法律责任及过渡规定。根据行政许可法和劳动合同法的规定,征求意见稿分别规定了行政机关及其工作人员玩忽职守等违法违规行为的法律责任、未经许可非法经营的法律责任、劳务派遣单位违法的法律责任等。此外,还明确规定了劳务派遣单位在取得行政许可前签订的劳动合同和劳务派遣协议过渡实施的具体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