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中国日报
ENGLISH
首页  >   中国在线  >  要闻聚焦

果壳网解析:板蓝根到底是什么?它真能预防禽流感?

2013-04-18 22:16 来源:新华网

科技网站解析板蓝根是否能预防流感

截至17日,全国共报告人感染H7N9禽流感确诊病例82例。网络上传出“板蓝根能够预防禽流感”的声音,这种声音是否正确?新华社记者邀请科技网站果壳网对板蓝根进行了科学解析。

新华社记者:板蓝根到底是什么?它真的能预防禽流感吗?

果壳网:板蓝根不是一种植物,而是“板蓝的根”,也就是说,我们要找的植物是“板蓝”。板蓝(Baphicacanthus cusia)是爵床科板蓝属植物,且该属植物仅此一种。小名“马蓝”其实更为常用。板蓝曾经在中国南方地区以及缅甸、泰国、印度等地广泛种植。不过现在,国内的种植区域已退缩到西南零星地域了。

板蓝生长需要比较温暖湿润的环境,所以只能生活在我国南方,因而有了“南板蓝根”的称号。与此同时,在我国广大地区生长着一种强势替代品——菘蓝(Isatis tinctoria)。

最早出现于医药典籍的只有“蓝”这一个字而已,这个“蓝”指的就是菘蓝。《说文解字》中的描述是:“蓝,染青草也。”当时的菘蓝,主要是衣服的染料。至于名字逐渐演变成“菘蓝”,则很可能是为了区别于其他蓝色染料植物。而“菘”字,则是为了描述它的特征。菘是古语中对白菜类蔬菜的统称,油白菜、大白菜都在“菘”的范围内。菘蓝与油白菜极其相似——从叶片到花朵。菘蓝比较适合在北方种植,因此也被称为“北板蓝根”。

除了上面说的南北双雄,蓼蓝(Polygonum tinctorium)也是一种提供板蓝根的植物,不过蓼蓝的栽培数量远低于板蓝和菘蓝,所以“露脸”的机会并不多。

有趣的是,在这三种“蓝”中,目前产量和用量最大的植物是菘蓝。我们吃到的“板蓝根”很有可能不是板蓝的根,而是菘蓝的根。而且,最早入药的也不是“板蓝的根”,而是菘蓝的果实和种子,然后才是这三种植物的茎叶。后来因为药物需求量较大,同时还有一部分茎叶用作染料,导致不足,才用根作为替补。这三种植物的茎叶和根逐渐有了不同的名字:前者叫做大青叶,后者便是板蓝根。大青叶通常会被磨碎成粉末或制成团块以便使用。

这三种植物来自三个不同的科,没有任何亲缘关系,不过有趣的是,它们含有同样的化学物质——靛苷。靛苷是一种可溶于水的无色透明化合物,为了得到蓝色染料,要经过复杂的化学处理。在合成染料大行其道的今天,囿于繁琐的过程,以及容易褪色等问题,这样天然的染色过程已经很少出现了。

对于板蓝根的药用价值一直存在两种截然不同的声音:支持者认为板蓝根中的化学物质能杀灭病毒,特别是对于预防各种传染性疾病效果显著;反对者则认为那不过是安慰剂效应罢了。

实际情况是,到目前为止我们并不清楚板蓝根中的化学物质究竟如何发挥作用。一些体外试验表明,板蓝根中所含的靛苷可以抑制病毒与细胞结合——这在一定程度可以缓解病情,但无法杀死病毒。

另外,靛苷还可以抑制内毒素的活性,从而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人体感染后的炎症反应,对于发热等症状可能会有一定的缓解作用。不过,同上述作用一样,这项功能还在实验室研究阶段。

很多人是本着“喝喝没坏处”的想法使用板蓝根的。真的没坏处吗?板蓝根同其他植物一样,有复杂的化学成分,容易引发多种过敏反应,在实际用药过程中,发生皮疹等症状的情况并不罕见。因此,把板蓝根当茶喝并不是什么好习惯。

不管怎么样,板蓝根不是一种神奇的根系,就像它无法解决染料的问题一样,板蓝根也无法应对所有病症。我们不应轻信板蓝根的神话。(答者:果壳网科技编辑、植物学博士史军)

果壳网是一家开放、多元的科技兴趣网站,试图以可靠、有趣的科技内容和网络社区互动,唤起大众对科技的兴趣。

分享到6.79K
编辑: 许银娟 标签: 板蓝根 果壳网 蓼蓝 预防禽流感 菘蓝
 
美军导弹驱逐舰抵达黑海旨在威慑俄罗斯 利比亚法庭开审卡扎菲政权高官
中国GDP增速放缓并不足惧 易纲:中国有信心实现经济增长目标
《步步惊情》吴奇隆刘诗诗吻戏曝光 超模Freja Beha演绎2014春夏形象大片
是男人都爱她 斯嘉丽火辣身材秘籍 向经典致敬 五款大牌包的新创意

精彩热图

 
 

专题

为民之美、公正之美、清廉之美、奉献之美,谁是美基层法官

详细>>

春分一过,清明再来。清明带给我们的是一份民族的慰藉和文化的传承。

详细>>

中国一个又一个里程碑式的成就,正是“中国梦”努力飞翔的痕迹。

详细>>

新闻排行

“罚”了一年 红灯照闯 公主坟路口10分钟内105人闯红灯

详细>>

西安千人学写汉字“BIANG”

详细>>

黑龙江一旅客列车发生脱线事故 致15人受伤8趟列车停运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