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8措施缓解打车难 “黑榜”的哥5年不准开出租

作者:刘冕 来源:北京日报
2013-04-17 14:21:26

应对:净承包金定期公示

本市将改革完善承包金制度,制定承包金改革措施,明确净承包金含义,规范企业成本核算,控制企业利润水平。建立净承包金动态调整机制,定期公布净承包金标准,合理提高驾驶员收入水平。

措施:出租车企业将实现专营

出租车满足的是百姓的出行需求,算是民生项目,因此出租车公司不能单纯追求盈利。李晓松说,出租车公司的获益必须在合理范围内。

同时,本市将引导出租车公司逐步变为专营。这样做,方便了政府部门进行政务监管等。“现在很多大的企业,经营范围很广,餐饮、旅游什么都做,很难清楚地算出出租的获益额,不便于监管。”李晓松说,“今后,集团公司需要单独成立分公司,专门进行出租车运营。”

【抬门槛】

措施:出租车司机将设准入门槛

《意见》提出,要制定准入退出和考核制度,明确出租汽车企业经营和驾驶员从业的准入退出等条件,完善对企业考核并追究其主体责任的制度、对驾驶员从业资格及服务质量信誉考核的制度,为加强出租汽车行业管理、提高运营服务质量提供制度保障。

同时,本市鼓励企业规模经营,中小企业可通过兼并重组实行规模经营,依托品牌企业组建服务预约叫车和保点运输专业车队。

【畅投诉】

措施:投诉热线24小时开通

本市将畅通投诉渠道,制定投诉处理办法,明确投诉受理和处理的流程、时限、责任,确保有诉必查,查必有果。

交通投诉热线96123将24小时开通。交通部门还将完善电子邮件、传真、来信来访投诉渠道,确保有诉必查,查必有果。通过努力,将拒载等严重服务质量问题的有效投诉率降至万分之一以下。

【管“黑车”】

措施:严打场站“黑车”

本市将进一步完善非法运营车辆治理工作体制机制,采取联合执法、捆绑执法、闭环执法的方式,综合治理,对“黑出租车”进行严厉打击,净化出租车运营环境,尤其是对机场、火车站等交通枢纽场站、商业区等重点地区的出租车运营秩序加强管理,确保秩序良好。

目标:拒载投诉率降至万分之一

《意见》从6个方面提出了改革思路:完善行业准入退出机制、强化企业主体责任、理顺管理体制和利益机制、增强行业监管力度、优化运营环境、接受社会和舆论监督。

未来1至2年,出租汽车服务供需将基本平衡,市场运营有序,出租车“打车难”状况明显改观,乘客、驾驶员、企业、社会满意度逐年提高;拒载等严重服务质量问题的有效投诉率降至万分之一以下,投诉处理率达100%。(记者刘冕)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