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个豪华别墅和高尔夫球场项目“包抄”抚仙湖

作者:庄庆鸿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3-04-16 09:43:13

多个豪华别墅和高尔夫球场项目“包抄”抚仙湖

在江川县,“仙湖锦绣”休闲康体旅游度假区项目的高尔夫球场紧挨湖岸。庄庆鸿摄

轰鸣的推土机、光秃秃的山体、流失的红土,伴随着豪华别墅和高尔夫球场,你会不会以为这是哪个人造度假村?

事实令人震惊。这是云南省第三大湖泊,也是我国蓄水量最大的淡水湖——抚仙湖。中国青年报记者近日探访抚仙湖,发现湖区红线已被房地产开发商撕开,水土流失严重,这一高原生态系统正在遭到破坏。

“我们只是普通老百姓,但也知道我们国家I类水质的湖泊已屈指可数。如果为了追求一时政绩、经济利益,超负荷发展,那我们都是罪人。”住在抚仙湖畔的村民曾林(化名)说。

撕裂“100米红线”的高尔夫球场

抚仙湖位于云南省玉溪市澄江、江川、华宁三县之间,湖水面积212平方公里,仅次于滇池和洱海。根据我国《水法》、《环境保护法》、《水污染防治法》制定的《云南省抚仙湖保护条例》规定,从2007年9月1日起,抚仙湖水质按照国家规定的Ⅰ类水标准保护。

抚仙湖一级保护区的“红线”,是“最高蓄水位沿地表向外水平延伸100米的范围”。“红线”以内,本应禁止:新建、扩建或者擅自改建建筑物、构筑物;其他破坏生态系统和污染环境的行为。

但中国青年报记者调查发现,环湖的地产巨头们“八仙过海、各显神通”,都先后突破了这条最后的红线。有3家房地产开发商建有国家明令禁止新建的高尔夫球场。

抚仙湖的沿湖公路内侧就是湖岸和沙洲,本是绝对不可能涉足的环保禁区。但记者在湖东北岸看到,太阳山国际生态旅游休闲度假社区的豪华别墅、高尔夫球场,赫然在这“绝对禁区”之内,紧临湖水。

在“太阳山”的宣传册上,没有一个“高尔夫”字样,只写着“两个国际锦标赛级高端体育运动公园,52个打位的国际标准体育运动灯光练习场”。宣传册说,运营方观澜湖俱乐部是“高端体育运动休闲会所”,而这家公司以举办高尔夫赛事著称。

中国青年报记者在现场看到,“高端运动公园”包括两个高尔夫球场。“我们一期是1000亩地,起码有800亩是高尔夫球场,总共36洞。”工作人员说。

这里的高尔夫球场已经开业接客,拄着球杆站在草皮上,斜向下一看,就是供饮用的I类水质湖水。该房产商宣称的“云南省首家全球五星级希尔顿酒店”,也建在沿湖公路以内。

同时,“太阳山”还公开以此作为卖点。“我们很有信心地说,在抚仙湖,只有我们公司在沿湖公路圈以内还能有房产。我们是唯一的。”“太阳山”内部工作人员对记者说,“本家高尔夫球场是唯一批下来的,这块区域以后不可能再有高尔夫球场。”

而记者在江川县、华宁县的另外两家项目工地,都看到了建设中的高尔夫场地。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