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染病防治专家李兰娟院士:“给我一份鸡肉饭”

作者:张乐 来源:新华网
2013-04-16 09:06:29

“给我留一份鸡肉饭!”15日傍晚,刚走出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传染病负压病房,传染病防治专家、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兰娟和同事打招呼。

连日来,中国多地报告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例数量不断增多,上海、浙江等地也先后在活禽体内检出H7N9禽流感病原学阳性。一时间,多地纷纷关闭市场,扑杀活禽。不仅活禽销售跌入冰点,连销售禽类制品的商家和餐饮机构也受到牵连,门庭冷落。不少消费者更是谈禽色变,互联网上,吃禽类会感染H7N9禽流感的流言四起。

“我从小就喜欢吃鸡,既美味,营养又丰富。”李兰娟吃着红烧鸡块饭,对记者说,“只要充分煮熟,鸡肉完全可以放心食用。”

一边是公众“禽恐慌”,一边是李兰娟院士谈笑吃鸡。

“这些担忧大可不必。”这位中国国家卫生计生委人感染H7N9禽流感疫情防控工作专家组的专家说。

李兰娟分析,H7N9禽流感病毒对外界的抵抗力不强,对高温、紫外线、各种消毒剂都很敏感。“在100摄氏度的环境下,2分钟就会被消灭,60摄氏度环境下半小时被消灭。”她表示,只要是从正规渠道进货的禽类,经过高温煮熟加工,检疫是安全的,就可以放心食用。

“因为不了解科学知识,许多人现在都不敢吃禽类。”李兰娟说,自己不仅照常吃鸡,而且为打消大家的顾虑,最近她在许多场合都会主动要求“来一份鸡肉或者鸭肉”。

前几天,李兰娟就在飞机上遭遇了一桩“趣事”。正值用餐时间,飞机上提供鸡肉饭和牛肉饭,遭到了一些乘客的抱怨:“都什么时候了,还让我们吃鸡!”李兰娟听到了,主动对空乘人员说:“给我一份鸡肉饭吧!”见到院士吃鸡,周围几位熟悉她身份的人也主动要了鸡肉饭。

“禽类、蛋类,一切都可照常吃。”李兰娟一边吃,一边不忘给记者做科普,“只是千万记得,一要煮熟,二是最好不要直接接触活禽。处理没煮熟的禽类时,记得戴上手套,以防万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