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H7N9北上符合规律 北方升温病毒宜存活

来源:北京晨报
2013-04-15 08:57:21

上个周末,地处北方的北京、河南先后报告人感染H7N9禽流感确诊病例,由此疫情已从南方北上。解放军第302医院著名传染病学教授姜素椿表示,病毒北上符合传染病学发展规律,在病毒没有发生变异的前提下,北京爆发大面积H7N9疫情的可能性不大。

担忧:

不冷不热使人更易感染

姜素椿教授介绍,H7N9禽流感来源于禽类,而禽分为家禽、野禽,由于后者不受控制,因此更能传染流感病毒。野禽的活动规律是造成禽流感流行的第一因素,“野禽的习性为冬天到温暖的地方,夏天回到凉爽的地方,它按照气候规律在地球的南北飞翔”。而3月底上海首现H7N9确诊病例时,正值初春,上海及长江流域气候温暖,也正是野禽回归的时候,因此疫情首先在南方出现。同时,鸟类喜欢温暖的地方,随着北方气温升高,鸟类活动开始北移。

姜素椿教授说,H7N9禽流感病毒的病毒特性是怕热不怕冷,随着北方地区气温回升、南方地区的气温持续升高,北方开始变得更加适合病毒存活,这种不冷不热的温度使人更容易感染,病毒开始北上。

与十年前的非典相比,H7N9禽流感病毒最大的不同是专家们现在还没有发现它有人传染人的证据,因此姜素椿认为,H7N9不会大规模的爆发,尤其是北京,有了控制非典疫情的经验,北京的H7N9疫情持续的时间不会太长。但是这必须基于H7N9病毒没有发生变异,一旦发生变异,很容易像非典一样变成为人际间传播,而这正是让姜素椿最担心的。

建议:

早输注康复血清或有效

姜素椿建议,除早期合理用药外,应有计划地收集H7N9康复患者的血清,分组对感染H7N9的老人、儿童、妊娠妇女以及免疫功能低下的人进行早期输注,可能会取得较好的疗效。此外,还应对H7N9患者连续做病毒血清抗体检测和临床观察、收集病原标本。姜素椿同时提醒烟民,尽量减少吸烟。因为从目前出现的病例来看,男性吸烟患者受到感染后更容易成为重症病人,而且H7N9的患者和死者多为吸烟者,原因是与吸烟对肺部所致的损害有关。因此,应养成不吸烟的良好习惯,有益于身体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