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古城门票148元只有33元归政府 游客如厕待解决

来源:光明网
2013-04-14 10:29:46

凤凰古城门票148元只有33元归政府 游客如厕待解决

古城开始收票后,进城游览的游客有所减少

凤凰古城门票148元只有33元归政府 游客如厕待解决

一些黑衣人守在古城的各个入口查游客有无门票

凤凰古城收费风波调查

“凤凰古城收取148元门票致商铺关门抗议,收费几天来风波不断。几天来在记者的调查中,游客怨声载道、商家叫苦不迭,而地方政府也喊冤枉,称每张门票148元只有33元归政府,此举是为了改善凤凰旅游乱象、切断旅游黑色链条的无奈之举。一张148元的门票上,究竟承载了哪些利益?”

查票并不严格

走在凤凰古城的街道上,几乎进城的每个主要路口都有“黑衣人”把守。这些人几乎两三个人为一组,穿着黑色西服,对过往的游客检查门票。但记者发现,在新政实行之初,景区门票检查并不严格,旅游团普遍不查,矫情一点的游客他们也管不了。而天黑之后,这些岗位就形同虚设,虽然有人值守,但却不再询问游客。记者曾见两个男性背包客跟查票的工作人员理论了半小时,“你们凭什么收费,这里连个免费的公厕都没有。”双方争执半小时之后,黑衣人无奈地放行。还有的游客使用卖萌法,两个小姑娘对黑衣人说:“没买票,但我下次来买行吗?”她们也过去了。

另外,在当地开旅店的李耀辉告诉记者,因为门票制度刚实行,连本地人都没有办理出入证,而唯一检验的标准就是会说当地方言。

下游客栈入住率不足三分之一

在虹桥附近,记者清晨走访了五六家客栈,但是只有两家住上了客人,而且每家10间房只用了一两间,其余的客栈都是空的。一个客栈老板告诉记者,因为收门票了,游客数量只有平时周末的五分之三。“凤凰古城短途游、周边游的客人非常多,比如重庆、长沙的,这些客人多是周五晚上到、周日中午走。他们就是来凤凰吃吃东西、逛逛酒吧,图个热闹,而且这些人重复来的次数比较多。”但是现在收费了,这些客人就不愿常来了。“我们家还好一点,因为离大路比较近,但是稍微往山上一点的旅馆、在巷子深处的客栈就没人了。”客栈老板王先生告诉记者。同时,他表示凤凰的客栈一般都是靠在街头揽客,或者在门市招客,并给带路的人一部分好处。“凤凰几乎没有淡季,每个双休日都是旺季。如果赶上五一黄金周,几乎每家都会满,尤其是江边的吊脚楼,一晚上要600多元,平时也是300元左右。但是现在僧多粥少,商家普遍采取降价措施。这在周末是从来没有的事情,现在江边吊脚楼客栈已经普遍降价80元到100元。”唯一不受影响的是一些依托团队游的大型旅馆,因为旅游团到凤凰几乎都会买票,所以这部分客源相对稳定。

客源少,而居高不下的房租让商家更为头疼。客栈的王老板告诉记者,现在凤凰的房价也是飞涨,在新城内的普通居民楼也要3000元一平方米,而古城内的房子更是天价。江边的吊脚楼不足10间房子的客栈,一年的租金12万到20万不等,而且你要在这里开买卖还要付一定的转让费,这一笔钱可能就是几十万。如果每个周末客栈都空着,商家就要扛不住了。

商户、出租车司机也喊没生意

在凤凰街头打车,起步价是3元,基本上花上10元凤凰城区就可以走遍了。一个出租车司机告诉记者,因为开始查票,生意也大不如前。“以前双休日我们拉游客,都是从长途车站拉到古城入口,一上午能拉十几趟,你看现在也是周六,今天上午我只拉了两趟,下午马上就要交班了。”记者打车时一个出租车女司机说。

在古城内的一家卖梳子的店铺,老板感叹没有生意的时候说了这样一句话:“一上午只卖出去一把梳子。真怀念以前黄金周的时候,路上人多得都走不动,肩膀挨着肩膀。那时候给我烦的啊,真想找个推土机把人都碾平了。现在盼着人都不来了。”

官船和民船之争

游客到凤凰古城,如果买了148元的景区门票,不仅古城内博物馆等景点免费,而且有一项是沱江泛舟。游客在北门码头乘船,可以免费游览凤凰古城的主要景观。这种船在当地被称为官船。与之相对的,在沱江下游农民自发揽客的船被称为民船。游客可以从虹桥下游的沙湾乘船,一路顺流而下行至大坝折返,撑船而上回到起点。行程大概半个小时左右,每人8元至10元。官船和民船各有好处,乘坐官船可以在江上观赏古城美景,游客拍摄江边的吊脚楼,但是行程只有十多分钟。民船虽然不能进入古城,但是其价格低廉、走的路程又远,使游客远离“捆绑销售”之苦。

“门票里已经包括了船费,谁还会花钱再坐一回船?”在沙湾揽客的“船娘”今天接待的第一个客人就是记者,当时已近上午11点。她说,一船人坐满了就走,来回半小时,一天也有五六百的收入。这些撑船的人都是附近两个村的农民,因为不算凤凰人,所以不能去古城内撑船。古城售票之后,民船的生意一落千丈,官船的码头游客排大队,而他们的选择是闭市、堵码头,不让官船通过。于是就有了4月11日商户、民船抗议一事。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