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中文聚焦> 游戏动漫

专家解析北京首例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例

2013-04-14 09:39:47 来源:新华图片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专家解析北京首例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例

4月13日,北京地坛医院ICU病房护士利用远程系统介绍患者最新情况。当日,北京地坛医院新闻发言人成军介绍了北京首例人感染H7N9禽流感确诊病例的治疗情况。目前患儿病情稳定,体温趋于正常,两名密切接触者未发现异常。新华社记者张宇 摄

北京市卫生局13日称,4月13日凌晨,经中国疾控中心复核,北京市综合判定首例人感染H7N9禽流感确诊病例。目前该患者病情稳定,2名密切接触者未发现异常。北京市严格取缔各类活禽市场,停止活禽交易,但目前尚不会全面捕杀禽类。

首例H7N9禽流感患者病情稳定已可进食

记者从北京市卫生局了解到,患者姚某,女,7岁,居住在顺义区后沙峪镇古城村中心街。患者父母从事活禽贩卖。患者4月11日上午有发热、咽痛、咳嗽等症状,11日11时到北京地坛医院就诊,13时以“肺部感染”收治入院。

北京市卫生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钟东波说,根据入院后进一步检查结果和病情发展情况,北京地坛医院12日1时50分按流感监测病例上报北京市朝阳区疾控中心,随后将标本送到朝阳区疾控中心。

4月12日10时,朝阳区疾控中心确认甲型流感通用引物核酸检测阳性,随后将标本送到北京市疾控中心进行复核检测。12日15时30分,北京市疾控中心检测发现H7N9禽流感病毒核酸阳性。按照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规定,北京市以疑似病例将样本送中国疾控中心复核检测。13日凌晨,中国疾控中心反馈复核结果。

北京地坛医院感染中心主任李兴旺说,该患儿入院后,医院予以抗感染及对症治疗。在确认为流感监测病例后,医院于11日23时50分(距离发病时间15小时)给予患儿达菲抗病毒以及补液支持治疗,后因病重给予心电监护,转至ICU病房,给予吸氧治疗。目前,患儿咳嗽憋气症状明显好转,体温从最高40.2摄氏度下降到37摄氏度,肺部湿啰音消失。

北京地坛医院副院长成军说,目前患儿病情稳定,“患儿今早起体温接近正常。早饭喝了一小碗稀粥。上午还和护士说有点饿,又吃了一个巧克力派。”

暂未发现续发病例但存三大风险

钟东波说,当姚某被确认为人感染H7N9禽流感疑似病例后,北京市疾控中心等赶赴现场确认2名密切接触者,并对他们进行医学观察。截至目前,2名密切接触者未发现异常,北京目前暂未发现续发病例。

北京市卫生局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邓瑛说,从感染途径来说,是密切接触或直接接触禽类。

对于姚某父母从事家禽经营活动,更密切地接触禽类,为何没有患病?北京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传染病(地方病)控制所所长王全意说,现在H7N9禽流感主要是禽源流感病毒,人对这个病毒的易感程度还不是特别的高,密切接触与接触的程度、暴露的时间都有关,但是否会患病,可能与接触者本身的易传易感性有关。

钟东波说,从目前世界卫生组织和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监测的情况看,当前大都是散发病例,没有确凿的证据证明能够人传染人。

邓瑛说,当前正是候鸟由南向北飞的时候,北京面临着三个风险:第一,输入病例可能会出现;第二,既然发生了第一例H7N9确诊病例,意味着禽类可能已经存在感染状态,进而有可能出现新的病例;第三,如果周边省区出现H7N9禽流感病例,也会影响北京的疫情发展。

停止活禽交易尚不会全面捕杀禽类

北京市农业局副局长刘亚清说,4月2日,姚某父母在顺义区后沙峪镇接受他人经营的活禽宰杀摊位、器具以及活鸡15只,后又从外埠活禽商贩处购买活禽60只,把活禽卖至北京顺义区和朝阳区29只,剩余46只宰杀后卖给古城村村民44只,2只自己食用。姚某父亲得知我国南方发生禽流感后,4月6日就停止了活禽经营活动。

北京市农业局调查发现,姚某居住的古城村共有51户饲养家禽,共饲养鸡鸭鹅503只,信鸽2700多只。目前,顺义区动物卫生监督所等已对这个村子养殖的鸡鸭鹅全部进行捕杀,并进行无害化处理,并对信鸽全部禁止放飞出棚。

北京市动物防疫部门对沙峪镇古城村饲养的家禽采集血液样本95份和病原学检测样本61份,送往北京兽医实验诊断所进行检测。结果显示,血清学检测全部为阴性,病原学检查的也全部为阴性,未发现当地家禽感染H7N9流感。

北京市农业局兽医处处长王滨说,北京市严格取缔各类有形无形的活禽市场,停止活禽交易,停止信鸽放飞,由农业和园林等部门加大对禽类(野禽)进行监测。

刘亚清说,4月1日至11日,北京市共组织完成3个批次,共5609份样本的H7N9的禽流感检测,覆盖北京16个区县,涉及鸡鸭鹅猪鸽子野禽等,样本采集点包括养殖场、公园、动物园、野鸟栖息地、超市、批发市场等。截至目前,北京地区未发现动物感染H7N9禽流感。因此,不能做出捕杀家禽的判断。

王全意说,其实现在禽流感的传染来源已经比较明确了,它的来源还是主要来自禽类,所以大家主要是避免接触病死禽和可能患病的禽类,避免到禽类污染的场所,也尽量避免到野禽的栖息地。

编辑:张少虎 标签: 北京地坛医院 首例 湿啰音 患儿 确诊病例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下一页 >>|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