钟南山等专家解读H7N9禽流感:未现人传人特征

作者:肖思思 来源:新华社
2013-04-13 14:22:38

题:未现人传人特征 公众不必恐慌--钟南山等专家解读H7N9禽流感

新华社记者 肖思思

在12日于广州举行的“抗击非典十周年学术研讨会”上,呼吸疾病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钟南山等专家对于近日公众“谈禽色变”的H7N9禽流感进行了解读:并未出现人传人特征,公众无需恐慌,可以继续健康的禽蛋类消费,无需哄抢“板蓝根”等药物。

病毒并未出现人传人特征 公众不必恐慌

钟南山介绍,“急性病毒性呼吸系统传染病病死率很高,特别是H5N1和H7N9,实验认为这是病毒在体内繁殖引起靶细胞的免疫功能紊乱,大量细胞因子的释放从而导致肺组织及多种器官的损伤,所以是一个病毒促发免疫炎症过程。”

病毒究竟是如何传染给人的,中国科学界正在进行谨慎评估。中科院北京生命科学研究院教授高福介绍:“目前该病毒没有人传人特征。但是它究竟是如何传给人类,关键看有没有呼吸道和气溶胶传播的证据。科学界现在正在非常谨慎地评估这件事情。”

农业部动物疫病防控重点开放实验室主任、华南农业大学副校长廖明说,这次的H7N9禽流感病毒不具备人传人的特征,在人群内进行传播的可能性很小。“自然界基本达到生态平衡,一个物种的病毒首先是在这个物种中被发现,不易突破屏障感染人。且通过已报告的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例分析,其密切接触者理论上有20%的发病率。但是目前所有报道的病例中,人际传播未被证实。目前只是散发的状态,没有达到流行的标准。我们可以认定H7N9等禽流感病毒的跨种传播能力不强,否则不会是现在的传播速度。”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