坐拥三大水系仍缺水 安徽将实行最严格水资源管理

作者:蔡敏 杨丁淼 来源:新华网
2013-04-13 14:22:38

人均水资源量仅为全国平均水平一半的安徽省日前出台本省最严格的水资源管理制度,建立水资源开发控制、用水效率和水功能区限制纳污的“三条红线”。

安徽省政府日前出台《关于实行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的意见》,要求到2015年,全省用水总量控制在273.45亿立方米以内,主要江河湖泊水功能区水质达标率达到71%以上,重要饮用水源地主要水质指标达到国家规定标准。

境内同时拥有长江、淮河和新安江三大水系的安徽省近年来面临严峻水资源挑战,部分地区已接近或达到中度或重度缺水。

降水量时空分布严重不均及水污染加重是安徽省水资源短缺的主要原因。据了解,安徽省年均降水量自南向北递减,皖南局部地区年均降水量达到2000毫米以上,而淮北局部地区则不足800毫米,全省降水量的60%以上集中在5-9月间。

围绕水资源开发利用控制红线管理,安徽省除了严格规划管理和水资源论证、严格实施取水许可外,还提出积极推进非常规水源利用,把非常规水源开发利用纳入区域水资源统一配置,力争到2015年沿淮淮北地区的污水再生利用率达到污水处理量的35%。

围绕加强用水效率控制红线管理,安徽省将通过强化用水定额管理,大力推进节水农业、城镇和工业节水,全面加强节约用水管理。

围绕加强水功能区限制纳污红线管理,安徽省将严格水功能区监督管理,加强饮用水水源保护,推进水生态系统保护与修复。

据介绍,安徽省还将水资源开发、利用、节约和保护的主要指标纳入经济社会发展综合评价体系,建立水资源管理考核制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