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交规催生“买分需求” 黄牛借机捞金亟待规制

作者:潘从武 黄玲 来源:法制日报
2013-04-10 10:19:03

近一个时期,一些靠贩卖驾照分数牟取利益的人群出现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首府乌鲁木齐市。目前,驾照分已由过去的每分50元涨至300元。究竟是什么让“卖分”生意如此红火?近日,《法制日报》记者对乌市“卖分黄牛”进行了探访。

交钱半小时办妥

4月1日13时,记者来到乌鲁木齐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天山区大队门口,只见路边树下,蹲坐着七八名男子。根据记者事先了解到的情况,这些人就是“卖分黄牛”。记者佯装违章司机想买分。

“有卖分的吗?”记者问。

“有,你是C1照还是其他驾照?”一名身穿黑色夹克衫的男子热情地回答记者。

“我是C1照,新手。”

“1分150元,一般违章可以,但交通肇事不行。”该男子说,“付完钱后,半小时之内就能办妥你的违章处理。如果多买可以适当优惠。”

随后,黑衣男子将联系方式留给记者,并嘱咐道:“需要买分,联系我。”

采访中,记者发现,不仅在天山区交警大队门前有“卖分黄牛”,新市区交警大队附近、卡子湾车管所等地都有他们的身影。

黑车司机老赵常年“倒卖分”,他告诉记者,私家车的驾驶证1分卖150元至300元,出租车的驾驶证1分卖300元。“卖分黄牛”一个月至少有6000元的收益。他们以低价收购驾驶证分,接到买分业务时,再以高价卖出,从中赚取差价。

此外,有些有驾照却不开车的“本本族”也在网上发布卖分的帖子,和买主谈好价钱后,便带着驾驶证去帮买主处理违章。

记者在网络搜索引擎中输入“卖分”,立刻出现许多“卖分”帖子。

网名为“蚂蚁”的乌鲁木齐网友发帖称:“C1驾照,满分,1分200元,不卖给肇事者,不处理任何纠纷,可长期合作。”记者通过QQ联系到“蚂蚁”,“蚂蚁”透露,他专门负责收购记分,而且保证不会把卖分者的12分扣超,很安全。

需求“激活”市场

有需求就有市场,“卖分黄牛”应运而生。

4月3日下午,记者采访了曾买过驾照分的出租车司机范师傅。范师傅说:“我开出租车时间不算太长,上半年违章记录比较多。眼看分数被扣完了,就找朋友联系了‘黄牛’。”

据了解,大部分人的购分初衷是为了避免“回炉重考”。有的违章司机为逃避重新参加道路驾驶技能考试或学习道路交通安全法,寄希望于“卖分黄牛”,弥补自己的无心之过。《机动车驾驶证申领和使用规定》(以下简称公安部123号令)规定:驾驶人在一个记分周期内累积记分达12分的情况下,须参加道路交通安全法律学习;一个记分周期内有两次以上达到12分或累积记分达到24分以上的,须参加道路驾驶技能考试。因此,驾照分显得尤为珍贵。

新疆自治区公安厅交警总队事故处理与秩序管理支队秩序管理大队大队长侯书伟向记者介绍,除了避免“回炉重考”的因素外,公安部123号令里新增的关于“A、B驾驶证降级”的处罚规定,也让驾驶员心生担忧,在违章后走上“买分路”。根据规定,记满12分或连续3年不审验的,注销最高准驾车型驾驶资格,逐级降低其驾驶资格,最终只保留小型汽车驾驶资格。

“买卖分”均违法

“买分行为是百害无一利的。买分者应该接受罚款,吸取扣分的教训,完善驾驶技能,进一步提高安全意识。如果买分人心存侥幸,通过买分逃避学习,必定会埋下肇事的祸根。”侯书伟坦言,在非现场处罚的情况下,“卖分黄牛”可以称是借别人的车行驶时违章。而且,乌市道路上安装的“电子警察”多数只能拍到车型、车牌照,无法拍清驾驶人相貌,取证难成为交警监管盲点。

新疆自治区公安厅交警总队事故处理与秩序管理支队宣传教育指导大队民警谭乂中表示,买卖驾照分属于违法行为,在一定程度上扰乱了公安交警部门的正常工作秩序,公安厅交警总队曾多次召开会议,要求各级交警部门彻底清除“卖分黄牛”,严格规范办理违法处理业务。

“其实,这种代扣罚分的行为,不仅违法,更存在着个人信息泄露的风险。有的司机认为买几分没什么事,但一旦发生纠纷,则无法维护自己的权益。对持有驾照且卖分的人来说,更是弊大于利。”谭乂中说。

新疆大学青年学者王文利认为,“买卖分”行为妨碍到公安机关的正常执法,可参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对买卖双方驾驶员进行处罚,比如,对于“买分”行为和情节轻微的“卖分”行为,可以给予罚款、吊销驾照,甚至是治安拘留等,对于情节严重的“卖分”行为,可以“非法经营罪”,处以刑罚。(潘从武黄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