午休怎么过?72.1%受访者表示身边很多"桌趴族"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3-04-09 14:50:58

“孔子曰:中午不睡,下午崩溃。”这个段子在网上流传已久。对于一些上班族来说,短短几十分钟的午休十分重要。眼下正是“春困”时节,因为单位没有午休设施,一些上班族只好经常趴在办公桌上午休,他们被称为“桌趴族”。

近日,中国青年报社会调查中心通过民意中国网和搜狐网,对1644人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53.6%的受访者坦言自己是“桌趴族”一员。72.1%的受访者表示自己身边“桌趴族”多,其中26.4%的人表示非常多。

59.2%的人感觉中午不能很好地休息

小张在北京一家公司做人力资源管理工作,刚刚和同事一起完成了单位的春季招聘任务。“前段时间一进公司,就忙得像陀螺一样,中午的休息时间对我们来说特别宝贵。”单位仅有的沙发摆放在前台接待处,小张和同事只能趴在桌子上睡觉。“超过15分钟,手臂就麻了,有时还会感觉脖子酸疼,根本睡不好。”

做平面设计工作的裴先生也有同感。“每次趴着睡觉,醒来后脖子一动就‘咔咔’地响,真担心会得颈椎病。”最近他网购了一个“趴睡枕”,枕头中间有一个洞,能让人正面朝下趴着睡觉。但是用了“趴睡枕”,也只是感觉稍微好了些,头部胀痛、呼吸不畅和短时间视力模糊的情况依然存在。

北京航空总医院关节创伤骨科医师刘忘言告诉记者,趴桌午休过久,并且姿势不良,会让颈椎长时间保持一个不变的曲度,导致颈部肌肉疲劳。人醒来后就会感到脖子僵硬或酸痛。长此以往,有可能会引发颈椎病。

调查中,59.2%的受访者感觉自己中午不能很好地休息。

“睡不好总比没有午休强。”在商场做销售员的陈晓宇说,店里虽然允许大家每天轮班午休1个小时,但吃完午饭,实际也就剩半小时。中间还时常有顾客来看货、买东西,人手不够的话就得所有人一起上。“公司对销售人员的礼仪要求很严格,即使在商场顾客稀少的时间段,也不可能趴在柜台上睡觉,所以我们基本没午休。”

调查中,工作期间能午休30分钟以上的受访者占34.7%,35.4%的人有15~30分钟午休时间,7.5%的人午休时间在15分钟以下,18.6%的受访者直言自己没有午休。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