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采购《新华字典》竟是盗版 涉案人已被拘留

来源:光明日报
2013-04-09 09:39:46

政府采购《新华字典》竟是盗版 涉案人已被拘留

  3月28日,云南省保山市腾冲县52所农村中小学校学生的近9万册《新华字典》因为盗版被“召回”,封存在腾冲县特殊教育学校。记者刘彬摄

政府采购《新华字典》竟是盗版 涉案人已被拘留

  2月26日,云南省腾冲县北海乡盈河完小一年级学生在《新华字典》领取花名册上按下手印。记者 刘彬摄

政府采购《新华字典》竟是盗版 涉案人已被拘留

  2011年6月,广西壮族自治区崇左市龙州县武德乡科甲完小学生获赠第11版平装本《新华字典》后欢呼起来。资料图片

3月28日,云南省保山市腾冲县北海中心小学一(1)班徐仕云、卢俊芳等27名同学的《新华字典》被学校“召回”。除北海乡之外,此次被“召回”的《新华字典》范围涉及腾冲全县包括特殊教育学校在内的52所学校,数量近9万册。

无独有偶。3月29日,记者在云南省临沧市临翔区教育局的一间大会议室里看到:数包未开封的《新华字典》整整齐齐地码放在两面墙边,有一人多高,会议桌下散落着几箱已经发放给学生又被“召回”的《新华字典》,数量多达2.7万余册。

徐仕云等9万多名腾冲县中小学生使用了将近一个月的《新华字典》为啥被“召回”?临翔区本该发给学生使用的《新华字典》又为啥躺在会议室?

【新闻背景】

腾冲地处中缅边境,经济算不上发达。家境谈不上殷实的云南省保山市腾冲县北海中心小学一(1)班卢俊芳同学,今年新学期一开学就领到了国家配发的《新华字典》,欣喜不已。小小一本字典,让她与全国近亿名农村义务教育阶段中小学生同时享受到了国家文化惠民工程带来的福祉。

据了解,2012年底,教育部和财政部联合下发通知,要求从2012年起将《新华字典》纳入国家免费提供教科书范畴,由中央补助资金列支。在该项政策颁布之前,我国贵州、云南、广西、西藏、甘肃等多个欠发达地区数以万计的孩子买不起字典,语文作业里错字、别字百出。2010年,在广西崇左市龙州县武德乡科甲完小的一个班级里,全班几十个孩子使用的唯一一本《多功能学生词典》是该班某学生哥哥毕业后留下的,全校老师也仅有一本公用的字典辅助教学。对于边远山区的孩子们来说,小字典成了大奢望。

近年来,不断有社会各界、企事业单位伸出援助之手。每年两会上,也有众多代表委员提出议案提案,建议把学生必备的工具书《新华字典》纳入国家免费提供教科书范畴。

几经多方努力,2012年底孩子们的奢望变成了现实。然而,在云南省保山市腾冲县和临沧市临翔区,送到孩子手中的字典,竟是盗版书。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