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流行语OMG百年前就发明了

来源:钱江晚报
2013-04-07 08:54:25

据英国媒体4月5日报道,OMG是英文短语“Oh, My God”(哦,我的上帝)的首字母缩写,一般在谈话中表示惊讶、尴尬、兴奋或厌恶等非常强烈的感情色彩,这一词语于2011年被列入《牛津英语词典》。然而,鲜为人知的是,早在1917年,英国海军上将约翰·亚毕诺·费舍尔在给时任英国军需大臣温斯顿·丘吉尔的信中就使用了这一缩写。

费舍尔是英国皇家海军历史上最杰出的改革家和行政长官之一,他对英国海军各个领域进行了广泛的探索,通过他的努力,英国海军得以在第一次世界大战中确保海上优势,从而取得了最终的胜利。上将是皇家海军历史中最有名的人物之一,他曾因率先使用拥有全重型火炮的战舰无畏舰,帮助舰队积极备战而广受称赞。

1915年5月,他和时任海军大臣的丘吉尔在达达尼尔海峡远征一事上闹翻,辞去了第一海务大臣的职务。1917年9月,在第一次世界大战正酣之际,费舍尔对于英国媒体上一些描述敌人海军如何强大的标题感到极为不满。为此,他专门致信已经转任军需大臣的老同事丘吉尔表达心中不快,他在这封信的末尾写道:“我听说政府目前正在审议新的骑士身份——O.M.G.(哦!我的上帝!)——就让它从我们的海军司令部产生吧!”

在沉寂了近百年之后,OMG在互联网的推波助澜下,迅速成为全球年轻人中最流行的短语之一。即便是在不说英语的国家或地区,使用这一感叹词语也俨然成为了一种时尚。

此外,另一个今天常见的短语缩写“LOL”(大笑),最早出现在20世纪80年代的电子公告板系统(BBS)。据记录,它的第一次使用是在北卡罗莱纳大学和杜克大学共建的论坛Usenet,比全球互联网的诞生要早十多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