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清明阴雨加大风 踏青祭扫需防火保暖

作者:倪元锦 来源:新华网
2013-04-03 19:22:58

4月以来,北京的晴朗天气令不少市民憧憬清明小长假出游踏青,尽管将实行小客车免费通行政策,但天公不作美,节日期间平均气温较常年同期偏低,有明显降雨过程及偏北风。气象部门提醒,市民踏青祭扫应注意防风防火、防寒保暖。

北京市气象局3日发布清明期间天气预报称,随着一股冷空气到来,4日下午到夜间将出现明显降雨过程、路面湿滑;5日将刮起4、5级偏北风,空气干燥致火险等级较高;6日以晴为主、风力不大、夜间最低气温降至1摄氏度,踏青祭扫需注意交通安全和防风防火。

国家电网北京市电力公司提醒市民,文明祭扫须严格遵守防火规定,远离输电线路和供电设施,避免引燃周边植被。

中国旅游天气网也于3日发布“清明小长假天气提示”,赴华南山区旅游最好不要自驾,谨防山体滑坡、泥石流等地质灾害。清明前两天华北、东北等地有雨雪降温天气,6日转晴;西北及中东部大部地区将先后出现大风降温天气;南方持续阴雨,4日至5日华南等地有暴雨或大暴雨,并伴有强对流天气,同时南疆盆地、内蒙古中西部、甘肃中西部、宁夏等地的部分地区将出现沙尘天气。

根据《重大节假日免收小型客车通行费实施方案》,清明节将成为继去年国庆节、今年春节后第三个实施免费通行的假期。北京清明小客车免费通行政策从4月4日零时至4月6日24时结束,各收费站在车流高峰时段适时对收费车辆启动复式收费、复式发卡措施,收费主站开通免费车道数量将超过实际车道的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