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15位公开选拔的三甲医院新院长首次亮相

作者:李莹 来源:新华网
2013-04-03 19:22:43

“平均年龄45.7岁,最年轻33岁,93.3%具有高级专业技术职称,60%具有博士学历。”3日上午,经过北京市医院管理局公开选拔的15位北京市属医院的院长、副院长首次集体正式亮相。北京市公立医院改革又迈出重要一步。

据了解,北京市医院管理局2012年11月19日在北京公招网发布公告,一周内网上报名页面浏览量达6100余次,148人报名参加竞争性选拔,137人通过资格初审。

北京市医院管理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毛羽介绍,选拔主要围绕医院管理的主题进行,无论笔试或面试的命题以医改内容为主,在考试中很多考生在医院管理创新、机制创新、服务创新等方面都有较高的站位、较开放的思路和较系统的举措,对当前国家和北京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精神理解透彻,整体呈现出职业化与专业化特点。

记者注意到,这15位新上任院长中,大部分都具有多年的从医经历,并有专科医院或综合性大医院的工作背景,对医院管理也有新的管理理念与思路。最年轻的是33岁断金宁,现任北京同仁医院党委副书记,原任职为北京同仁医院院长办公室主任。

北京口腔医院院长白玉兴此前一直在北京口腔医院工作,任副院长7年。白玉兴说,此次上任后,对医院管理理念是要在管理、服务水平上下功夫,缓解患者看病难、看病不方便等现实问题。

“来口腔医院看病的很多老年患者,往往涉及多个科室。比如镶牙,挂了一个科的号,结果科室的医生说这个要补,那个要拔。患者还要再挂别的科室的号,很不方便。”白玉兴介绍,现在口腔医院在临床各个科室间全面实现了跨科预约,如果患者需要到其他科室看牙,医生将为患者预约号源,给患者提供连续、及时、综合的治疗。

白玉兴说,关注患者同时也要关注医院职工身心健康,“想让患者满意,首先要让医务人员满意。口腔科的医生,由于长期低头、举着胳膊工作,颈椎腰椎都不好。今后,医院还将根据医生职业特点联系中医院按摩师,帮助医生进行职业病的防治。

北京市同仁医院新任副院长王宇今年40岁,原任职于北京友谊医院医务部主任,有16年的急诊科医生经历。就任同仁医院副院长后,他分管医疗护理,院管,信访等工作。他告诉记者,在北京市友谊医院时就已参与到医改的工作中。对于未来的工作他希望能让患者感受到医院好的服务,提升医生的人文关怀技能,把新观念、新机制、新措施与医改相结合,成为懂医疗,会管理医疗管理者。

毛羽介绍,其实这次竞争性选拔,最初市医院管理局拿出12个岗位,其中两个院长职位,包括北京妇产医院院长、北京口腔医院院长,以及10个副院长职位。但选拔中,发现了一批能力素质高、政治素养好的同志,医管局党委统筹考虑、慎重研究,根据市属医院岗位需求,对考察中表现同样优秀的另外3名同志一并统筹调剂使用。增加的3个岗位分别是:北京友谊医院副院长、北京妇产医院副院长、北京同仁医院党委副书记。

“随着医改的推进,市医院管理局党委还会不断完善机制,通过公开选拔拓宽选人用人视野,变“伯乐相马”为“赛场选马”,根据工作需要继续遴选政治素质好、专业水平高、管理能力强等人才充实到市属医院领导班子中,切实肩负起统筹推进医改的重任。”毛羽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