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长春今起上调燃气价 专家称涨价是大势所趋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3-04-01 16:42:13

【导读】吉林长春今天起上调燃气价格,提前购买的气也需要补交价差。经济之声评论:涨价是大势所趋,但必须涨得明明白白。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4月1日起,长春市燃气价格上调。其中天然气价格每立方米由2元上调到2.8元。煤气价格由每立方米1.5元涨至2元。长春燃气股份有限公司客服中心工作人员表示,为限制部分客户过度交费问题,公司规定每户每个月限额交200元。据工作人员介绍,部分用户因燃气要涨价,提前购买燃气,实际上并不会省钱,涨价后用气要执行新价,用户仍需补交价差。

经济之声特约评论员、中国能源网首席信息官韩晓平说,这段时间,天然气涨价的消息一直是人们热议的话题。上周三,国家发改委相关负责人出来解释说,“天然气价格将大幅上涨”的消息完全不实,纯属无稽之谈。这话说完才四天,长春的气价就涨了。虽然事前也有听证会,但长春燃气价格依然是不可阻挡的涨了。他说,听证会制度并不是否决制度,说不涨就不涨了。企业如果不调整,很难再经营下去,这才会召开听证会涨价。

韩晓平说,种种迹象表明,天然气定价改革的大潮下,涨价已是大势所趋。他说,天然气改革必须要改,不改将面临无气可用。现在我国将近30%的气都从国外进口,这个比例以后还会不断提高。由于气源都是按照国际市场定价,要保证供气就必须适当调整油气价,必须跟国际接轨。而且这些气要很长距离的运输,要进行地下储气库,要建配套设施,投资很大,最终恐怕还是要消费者来买单。因为社会要进步,总要有人来承担社会进步的代价。

在燃气价格上涨的事实面前,长春大部分市民看起来还是很平静的,该缴费缴费,该补欠费的补欠费。但是韩晓平认为,一个非常公开、透明正常的听证,包括价格正常的调整机制有待进一步完善。韩晓平说,听证会需要开,需要跟老百姓说明白这件事情。现在天然气越来越市场化,如果大家都不支付,而且需求还不断增加,一个很好的办法就是往上提价,让一部分最低收入基本的气量能够保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