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江百户村民水管流红水味刺鼻 环保部门已介入

来源:东南网-海峡都市报
2013-04-01 14:33:28
分享

晋江百户村民水管流红水味刺鼻 环保部门已介入

3月28日早上,晋江磁灶前尾村山后自然村,近百户居民家中自来水颜色红得发黑,还有泡沫,味道刺鼻。其间,自来水公司放过多次水,至昨日,水的颜色变淡了,但仍发红。自来水公司表示,疑因附近工厂将水管接酚水池引发回流引起,将强制要求工厂接止回阀。目前,晋江环保部门已介入。昨日下午,记者已将自来水采样送检。

四天放水数次水还是红的

3月28日早上7时许,山后自然村村民王先生准备刷牙洗脸,一打开水龙头,他吓了一跳,水管里流出来的水竟是红色的,还伴有泡沫和刺鼻味,“就跟附近工厂里的污水一样”。同样的情形发生在山后自然村近百户居民家中。

随后,负责磁灶区域供水的华源自来水公司派工作人员在村里几个点放了一两个小时的水,水终于干净了。但当天傍晚,红水又出现了。自来水公司又派人来放水。3月30日晚8时许,以为水变干净的王先生,在浴室洗澡,洗到一半,全身都是泡沫,水管里突然流出的红水淋了他一身。“别提多恶心了,头发上身上都是红水。”

昨天是“红水事件”发生后的第四天,记者走访了相隔近200米的数户人家,发现水质已变成淡红色,泡沫还存在,却已没有异味。“现在自来水没法喝,只能买矿泉水。”村民表示。

或工厂水管接酚水池引发回流

华源自来水公司江副经理说,经初步判断,怀疑是附近工厂污水回流自来水管导致了“红水事件”。“因为之前没下什么雨,水厂的水源地新垵水库水位比较低,有些进水涵道都露出来了。这导致水厂无法保证24小时供水,会在凌晨2点至4点的三四个小时停水。”他说,停水后,自来水管内的水压就会变成负压。而山后自然村一带地势较高,如果有工厂的进水管与酚水池接通的话,酚水会回流自来水管。

安装止回阀排查周边企业

江副经理表示,他们将在周边的所有工厂的进水管道上,强制安装止回阀。“安装了止回阀之后,只能从自来水管中流出自来水,就算有污水也无法回流。”同时,他们将对周边企业一一排查。另外,自来水公司在3月中旬,已上报晋江水利部门缺水的情况,将从南安的后桥水库紧急调水过来。

昨日,晋江环保部门也介入调查。昨日下午,记者也将从村民家中采样的自来水,送往晋江环保监测站检验。(记者 林天真 陈邵珣)

实习编辑:运佳佳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