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查:有的食品营养标签随意标 钙含量仅标注一半

来源:人民日报
2013-04-01 11:25:11

钙含量实为标注一半 进口食品无中文标识

营养标签岂能随意标

调查:有的食品营养标签随意标 钙含量仅标注一半

调查:有的食品营养标签随意标 钙含量仅标注一半

某品牌蛋糕营养成分表

您在超市购买食品的时候,是否注意到包装上的一个方形表格?这个小表格叫作营养成分表,今年1月1日起,直接提供给消费者的预包装食品都必须标注营养成分表后才能上市销售。

这一规定,依据的是原卫生部出台的《预包装食品营养标签通则》,这是我国第一个食品营养标签国家标准,属于强制执行的标准。

根据通则,营养标签指的是,食品标签上向消费者提供食品营养成分信息和特性的说明,包括营养成分表、营养声称和营养成分功能声称。根据通则,营养标签应标在向消费者提供的最小销售单元的包装上,其标示的任何营养信息不得虚假。

3个月来,这一规定执行得如何?记者在北京走访了多家超市,发现大多数商品已经按照要求进行了标注,但一些商品存在标注不规范的情况,还有的商品根本没有进行标注。

记者调查

有些食品营养标签标注不规范,甚至未标

预包装食品,指预先定量包装或者制作在包装材料和容器中,直接向消费者提供的食品,比如我们平时购买的包装好的饼干、饮料、速冻水饺、薯片、酱油等。

根据通则,所有预包装食品营养标签必须标示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钠4种核心营养素以及能量(简称“4+1”)的含量值及其占营养素参考值(NRV)的百分比。只有生鲜食品、现制现售食品、饮料酒类、包装饮用水等才可豁免强制标示营养标签。但其中,生鲜食品中的速冻饺子、包子、汤圆、虾丸等预包装速冻面米制品和冷冻调理食品,食品加工企业集中生产加工、配送到商场、超市、连锁店、零售店等销售的预包装食品,以及虽然每天使用量少,但单项营养素含量较高、对营养素日摄入量影响较大的食品,如腐乳类、咸菜、酱油、黄酱、肉酱、辣酱、豆瓣酱等以及复合调味料,不属于豁免范围。

记者近日在北京走访了超市发、家乐福、沃尔玛、卜蜂莲花等多家超市,发现今年1月1日之后生产的预包装食品基本都标示了营养标签,但也有部分厂家的产品出现未标注的情况。

未标营养成分表的情况,在自制预包装食品和进口食品中较多一些。

进口食品按规定营养标签应使用中文。就市面上现售的进口食品来看,一些食品虽然标注了英文的营养成分表,但中文标签上却没有营养成分表或者未按要求采取列表式标明营养成分。

另外,一些知名企业食品虽然标出了营养成分表,但存在不完整、不规范的情况。根据通则,如果食品声称含有钙、铁等其他营养成分,就必须标示其具体含量,并将强制标注的“4+1”成分突出显示。

例如北京义利面包食品有限公司的“钙奶面包”,营养成分表中根本没有钙含量的标示;北京二商集团的“加钙绵白糖”、天津市天丰裕食品科技有限公司的“魔芋素牦肚”,营养成分表中将钙、膳食纤维等其他营养成分并列排放,并未对“4+1”成分予以突出。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