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期间全国大范围降水 南方雨意连绵北方阴冷

作者:费磊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3-03-31 09:00:51

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气象专家昨天(30日)接受中央台记者专访时描绘近期天气格局:南方雨意连绵,北方阴冷瑟春寒。清明期间全国大范围降水。

近几天,江南、华南、西南地区东部等地持续被雨水笼罩,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孙军介绍:“华南这一带降雨持续时间比较长,我们考虑在6号之前,这种阴雨天气还是不断,都会有一些中到大雨,部分时段可能强度是比较大的。降雨比较集中的地点就是在广西的东部和南部,还有广东。尤其广东的中西南部这一块地区,局部地区还会有暴雨甚至大暴雨。”

今天白天开始,一股新的冷空气将影响北方地区。华北地区会飘起小雨,华北、黄淮大部将有3-6度的降温:“在东北南部这一带地区,内蒙古东南部、吉林南部、辽宁中北部31日白天到夜间会出现中到大雪,局部地区还会出现暴雪。”

孙军介绍,清明假期期间我国大部分地区还会出现更大范围的降水过程:“涉及的范围比较大,从西北地区东部一直向东部这些地区到华北呀,东北的中南部、黄淮、江淮、长江中下游以南大部地区。目前的形式来看应该说是进入春季以来我国出现的范围比较大降水量比较明显的降水过程,尤其在北方地区。”

孙军表示:清明假期外出的人们需密切关注当地天气预报,安排好出行计划。周末有祭扫计划的朋友要特别注意用火安全。(记者 费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