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众富裕阶层快速增长财富来源多样

作者:陈婷婷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3-03-29 12:45:02

财经杂志《福布斯》中文版28日发布的《2013中国大众富裕阶层财富白皮书》显示,中国的大众富裕阶层已超过千万人规模,且正迅速壮大。

《福布斯》定义的“大众富裕阶层”参考国际通行标准是指:个人可投资资产在10万美元(约63万元人民币)至100万美元(约630万元人民币)之间的中国中产群体。这部分人群中很大一部分被通俗地称为“高级白领”。

报告显示,中国私人财富快速增长,2012年末中国个人可投资资产总额约83.1万亿元人民币,同比2011年增加13.7%。而大众富裕阶层迅速扩大,2012年末达到了1026万人,他们占私人财富总额的比例逐渐走高,2012年达16.4%。

这个“高级白领”阶层中男性占据多数,主体为“60后”和“70后”,学历较高。福布斯对他们总体形象的描述是“一群有文化的中青年人”。这部分人群具有一定的移民倾向,但对配置海外资产有所保留;尽管76%表示无移民打算,但希望子女海外留学者达到3/4。

对于这个群体的快速增长,《福布斯》中文版总编辑周健工称:“大众富裕阶层的扩大,是中国经济与社会健康发展的一个标志。实现以人为本的城市化,也是要造就中产阶层。他们将构成中国纳税人的中坚。”

调研显示,他们的财富来源基本为工资或企业分红,部分来自于企业、房地产投资及股市投资等渠道。42.3%的大众富裕阶层拥有两个及两个以上的财富来源。房地产投资和股市投资获利也占据了不小比例。

这个数目庞大的群体投资需求迫切,超九成运用个人资产投资,他们已经开始引起财富管理机构的兴趣。宜信财富首席财富管理专家吕骐称,大众富裕阶层将会继高净值人士之后,成为财富管理行业的第二增长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