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季临近“悔过励志帖”蹿红网络 引广泛共鸣

作者:徐媛 来源:长沙晚报
2013-03-27 09:10:11

大四是大学生活的分水岭,毕业时各奔东西,走向各自不同的岗位时,大学生们开始醒悟,原来自己不知不觉中已经留下了这么多的遗憾:没好好学习、没谈场恋爱、没认真实习……

“同学,我大四了……工作、对象都有着落了……可我为什么还感觉被生活追得这么厉害呢?”近日,河北科技大学大四学生刘新宇的这篇以“同学,我大四了”为题的“悔过励志帖”蹿红网络,仅发帖前三天的点击量就达到了1.2万次,210多人跟帖,引发广泛共鸣。随着毕业季临近,网络上、论坛里四处弥漫的不仅仅是大四学生的离愁,更有遗憾甚至悔恨。

1 转眼毕业,悔恨呈井喷之势

大学四年,在“想”和“做”之间,很多学生都感觉自己陷入了一个以学期为周期的“怪圈”而难以自拔:学期初定目标,学期末懊恼没努力实现目标,再定新目标,总觉得时间还长,目标总会有时间来实现。转眼到了大四,爱情、工作、理想堆到了一起,心理负荷过大使大学生的遗憾、悔恨呈井喷之势。

【遗憾一:没好好学习】

“我已经是大四快毕业的人了,在社会上找工作感觉很吃力,现在很后悔大学没好好学习”、“快毕业时找工作,才后悔自己大学没有好好学习”……论坛里、社交网站上,后悔大学没好好学习的帖子随处可见,跟帖者还不少。

一天几节课,周末不上课,考试划重点,60分就过,相比高中,大学堪比天堂。“考试没压力,谁还想好好学习?”在湖南文理学院学法学的周丽坦言,平时上课不听,考前突击复习,擦着60分的及格线通过考试成了她的学习常态。如今快毕业了,找工作的碰壁让她意识到成绩仍然是企业看重的一个人才标准,苦恼的她开始后悔那些被自己浪费的学习时光。

【遗憾二:没多考点证】

今年6月即将毕业的长沙伢子曹凯对大学四年没多考点证耿耿于怀。“比如教师、会计等各种从业资格证、英语六级证等。”曹凯说,四级过得够呛的他在大学果断放弃了英语六级考试,结果最近因为没六级证书就被一个自己喜欢的岗位刷下来了。

“大四了,大家还考六级吗?”百度贴吧里,网友“夏峙12”的这条帖子引发众多网友的吐槽,网友“M·喆 ”回复说,虽然简历一片空白,他现在也没心思考了。跟帖的人里面,后悔没多考几个证的人大有人在。

【遗憾三:没多出去玩】

“你最后悔自己大学里没有做的事情是什么?”某网络社区里,这样一个问题帖收到的近200条回复里,“没好好玩”成了很多网友的遗憾。

已经签约将走入职场,即将从湖南大学毕业的李鹏说,大学四年,自己就只知道宅在寝室,看书、上网,如今虽然凭借自身所学找到了一份好工作,却开始羡慕起那些走过很多地方的同学。“入职了才知道,大学是多么自由,时间是多么充裕,要是当初能好好利用这些空闲的时间多出去旅行该多好!”李鹏一脸惋惜。

2 写下“悔过帖”警醒学弟学妹

大四学生在发帖时,并不只是单纯地冲着悔过去的。“刚进大一的时候就看到朋友空间各种‘大四学长写给大一新生们的话’之类的日志,学习、工作、生活,面面俱到。”湖南师范大学新闻专业的熊佳说,那个时候的自己总没把这种文章当回事,现在快毕业了再去看这些文章,才发现真应了那句“不听老人言,吃亏在眼前”的俗话,“要是早按照学长指的明路走就好了。”悔不当初的熊佳说,自己现在也有很多经验教训等着跟学弟学妹们分享。

以“悔过励志帖”出名的刘新宇也是在求职频频失利之后,在看到社交网站上学弟学妹们的“无病呻吟”,才想要发帖警醒这些“后来人”,让他们早做规划,不至于像自己一样“浑浑噩噩”地度过大学四年。

3 高中进入大学须“转型”

“现在这工作怎么这么难找?”“唉,这是社会不给我们机会!” ……经常在招聘会上听到这种抱怨的刘新宇在网帖中写道:“关于大学生就业难问题我们总在抱怨现在的社会这样那样,大学生就不了业,静下心来仔细想想,其实最根本的原因是不是出在我们自己身上?是不是我们对这个社会要求得太多,做得又太少呢?”

在近日中国女性人才网、湖南百花女性人才市场联合举办的2013年春季人才发展研讨会上,许多企业招聘负责人就表示,大学生从高中的书山题海中解脱,进入高校后大多目标迷茫,学习目标不明确,人生规划不清晰,对个人的评价体系还与高中一样,认为通过考试就万事大吉。企业希望人才岗位“零对接”,但现实却是毕业生实习不够或实践不扎实,必须经历长时间的磨合才能上岗。

对于那些大四即将毕业又备感后悔的学生,高校老师告诫说,破罐子破摔只会恶性循环,从现在开始努力才是明智之举。亡羊补牢,未为晚矣。把握最后的学习时光,多学点东西,为进入职场做好准备。

“悔过励志帖”传达的正能量也影响了不少学生,网友“寄澜”说:“哇哇哇,‘悔过励志帖’,我怎么早没看见,如同一巴掌打自己脸上了……”网友“我输入发”立马行动:“被刺痛了一下,走起,图书馆去!”  实习生 田小芳 记者 徐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