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软创始人比尔·盖茨投稿人民日报夸中国农业创新

作者:章卉 来源:钱江晚报
2013-03-27 08:50:46

昨天,《人民日报》第三版要闻版上发表了一题为《中国农业创新助力发展》的评论文章,署名作者是比尔·盖茨。没错,就是微软王国的创始人盖茨。

记者搜索了一下发现,这并非是比尔·盖茨的第一篇投稿。就在今年2月,比尔·盖茨曾投稿《人民日报》,那一回的题目是“创新与勇气”,同样是从童年讲起,叙述他对创新的理解,叙述他对挽救生命的疫苗科技的期待。

昨天,人民网和人民日报官方微博第一时间转发了盖茨的文章,立刻引发中国网友的热议。由比尔及梅琳达·盖茨基金会打理的盖茨(实名认证的)个人微博还回应:“包括农业创新在内,中国在绿色天然气,疫苗研发,医药研究领域都有丰富的经验,这些都能帮助非洲的穷人减少贫困,提高生命价值”。

从三年前开始,盖茨的基金会在中国的一半努力已经放在用中国经验帮助其他国家。

近两年,当人们发现传统慈善事业有所欠缺,微博慈善却获得了一些意想不到的成功。邓飞等名人借助微博,发起的民间慈善活动获得了普通人的支持,也帮助了许多贫困地区真正需要帮助的弱势群体。盖茨来新浪、腾讯开微博后,仅新浪就有327万多的粉丝。比尔及梅琳达·盖茨基金会全球首席传播官凯珍听到腾讯网的编辑说,腾讯推出了网络“月捐计划”公益活动,吸引了120万用户报名,曾惊呼“规模实在是太壮观了!”

2月20日,在比尔·盖茨中文版《2013年度公开信》发布会上,比尔及梅琳达·盖茨基金会中国项目主任叶雷透露,下阶段盖茨基金会中国项目将逐步增加农业、卫生领域的战略性投资,直接性援助资金将逐步减少。

曾经的世界首富、技术领军人物为何关注农业,而且对中国情有独钟?网友们看着有点晕。网友“阿卡肆柒突突槍”留言说,“农业作为第一产业,重要性不言而喻。盖茨在《人民日报》谈中国农业创新,可见现在中国对世界的影响力。”还有很多网友希望国内的富豪们也能向盖茨学习。(本报记者章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