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昨起严格执行公积金“认房又认贷”

作者:赵莹莹 来源:北京晚报
2013-03-26 16:15:52

从昨日(25日)开始,北京各区县中介机构中公积金“认房不认贷”的通道已全部关闭,购房人若申请公积金贷款买房,已严格执行“认房又认贷”。

上周末,网络上一则“3月25日起北京住房公积金二套房贷款将调整为‘认房又认贷’”的传闻,引起市场轰动。尽管事后北京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出面辟谣,北京一直执行“认房又认贷”的政策,从未做出过调整,可由于此前中介机构在操作中有过“认房不认贷”的实例,还是令市场感到一丝紧张。昨天下午,记者再次走访发现,全市各区县确实严格了对公积金贷款的审核,以初审日期为准,25日起“认房不认贷”一律无法再通过。“今儿我给您提交申请也过不了了,合同中增加三方免责条款也没戏。”一家中介机构告诉记者。

一位知情业内人士还透露,从昨天起,公积金管理中心只要查出申请人此前名下有房产或者曾有过房贷征信记录,申请公积金贷款时就会被认定为二套房。也就是说,除了名下房产出售后再次申请公积金将被认定为二套房外,申请人若曾使用贷款在外地购买过房产,即使是首次在北京买房,仍将被认定为二套房。“这次是查房又查贷审核最严格的一次。”

个贷机构“伟嘉按揭”分析师表示,从严实施“认房又认贷”后,对“卖小买大”的改善型购房人影响较大,购房人必须在满足人均首套房住房面积不超过29.4平方米的前提下,才能申请二套房的公积金贷款,且首付六成、利率1.1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