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毕业“入住”网吧6年没挪窝 闷头打游戏

来源:京华时报
2013-03-25 17:25:26

两天前的晚上,在吉林大学附近一家网吧,记者与李蒙(化名)擦肩而过时,明显感到他与其他人不同。惨白的脸色、披肩的长发,低垂的脑袋紧盯着自己匆忙的双脚。网吧老板说,他在这里五六年了,除了下楼买饭,几乎寸步不离。

心理专家试图拯救网瘾男

走出大学校门,6年的时间我们能做些什么?6年的时间,很多80后事业小有成绩,娶妻生子,过着幸福美满的小家,尽管生活中偶尔有些小不顺,但至少我们都期待着明天。

不久前,中国人民大学社会心理学博士、吉林大学心理学系副教授丁建略得知,在吉林大学附近的一家网吧里,有一个男生一待就是五六年,他从不与人沟通,只是闷头打自己的游戏,即便过年也不离开,困了就趴在桌子上睡,醒了就专注地打游戏。

为此,丁博士专程来到网吧希望通过自己改变这个网瘾男生,走进他内心的世界,然而却被拒之门外。“无论你怎么说,他拒绝和别人交流,我咨询网吧的老板,说他很老实,不讨人厌,这么多年了,大家已经习惯了他的存在。”

两天前的晚上,记者来到这家网吧。网吧位于二楼,走上楼梯时,一个个子矮小、头发披散在肩头的男孩与记者擦肩而过。或许是一种直觉,他看上去和别人不一样,他走路的速度很快,头低着注视着自己的双脚,好像很着急。

网管按照记者的描述,把记者带到了77号电脑桌旁。“他刚出去买饭了。”网管说。

打游戏一个月收入不少

3分钟后,77号桌的主人回来了,就是刚刚记者在楼梯上遇到的那个男生。他拎着两塑料袋吃的,记者走上前去与他攀谈,他并没有拒绝。

他戴着一副眼镜,头发一看就好久没有理了。他的桌子在最角落,墙角边放着他的箱子,桌子下是一双拖鞋。他告诉记者,他老家在河北,大学毕业,1983年出生,叫李蒙。

他一边与记者说话,一边将塑料袋打开吃饭,眼睛则目不转睛地盯着电脑。他说,自己一个月的收入2000多元,而他每个月只需要在网吧存500元钱就够了。至于更多的,他就不再回答了。网吧的经理告诉记者,或许是时间久了,大家都挺同情他的,所以从来没有人赶过他。“他不太说话,我们其实之前也很好奇,为什么他不回家,而且过年也在这里。我们老板特意交代过年的时候给他煮饺子。”对于李蒙的了解,大家知道的也就那么一点。

“他一般晚上玩游戏,白天困了就直接在这里睡上一觉,隔一段时间会出去洗个澡。”一位网管说,其实他的收入应该要比他说的多,但是他不愿意说,也就没有人会去追问。

专家:戒网瘾需要对症下药

针对李蒙的情况,长春阳光心理援助中心的格林主任认为,首先这个人是否有网瘾或是存在心理问题,需要他本人有求助愿望,在了解后需要对症下药,当然我们也不排除他本人可能是因为生活拮据,暂时吃住在网吧是为了存足够的钱日后用。

格林说,这些年来“网瘾”这个话题始终被大家所关注,有网瘾的人多数都是在逃避现实,在打游戏的过程中又能逃避现实又能赚钱。但是无论是网瘾也好,还是工作,不分黑天白天地打游戏身体肯定受不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