室内吸烟门外测PM2.5“爆表” 二手烟危害大

来源:东北网
2013-03-25 17:23:45

日前,市防烟办对哈尔滨市多个室内场所的二手烟残余检测发现:二手烟造成室内公共场所PM2.5严重污染。在室内公共场所,吸烟区与非吸烟区的空气质量其实没有显著差异。

烟草烟雾是室内PM2.5的主要来源,在有人吸烟的情况下,室内PM2.5大约90%以上源于二手烟,因此用PM2.5检测来衡量室内空气二手烟残余。冰雪节期间,市防烟办组织专业人员对我市120家室内公共场所开展二手烟残余检测,在每家场所内采取两个不同点位检测,取平均值作为该场所的检测结果。

令人意外的是,在饭店、商场等设有非吸烟区的场所,大厅与卫生间两个点位的二手烟残余没有明显差异。专业人员还对我市一办公楼的16间有人吸烟办公室进行检测,发现所有办公室门外的PM2.5均高于65微克/立方米(高于65微克/立方米表明空气质量对健康有危害)。在一间烟味“熏人”的办公室门外,PM2.5监测值严重“爆表”——高达480微克/立方米,远超过网吧350微克/立方米的PM2.5浓度,属严重污染级别。

“这说明房门不能阻挡烟草烟雾的扩散。室内设吸烟区实际上并不能阻止二手烟的散播,非吸烟者仍受到二手烟危害。”市疾控中心专家说,PM2.5颗粒很容易随烟草烟雾扩散,会直接进入人体肺泡,引发包括哮喘、支气管炎和心血管病等疾病。建议设有吸烟区或有人吸烟的公共场所多开窗通风,来减少二手烟的残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