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蛟龙号”深潜器将从今年6月起投入实际应用

作者:宗晨亮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3-03-25 09:21:39

去年创下7062米中国载人深潜纪录的“蛟龙号”载人深潜器,将从今年6月起投入实际应用,执行深海资源勘探、环境调查、底层生物研究等工作。

上海科技馆科普大讲坛24日围绕“蛟龙号”开讲。中国船舶重工集团公司第七〇二研究所“蛟龙”号总设计师徐芑南研究员在演讲中透露,今年6月“蛟龙号”投入应用后,计划每年将有4至5个月左右的海上时间,主要将投入深海矿物资源的勘察,以及为开采进行准备工作。

他透露,“蛟龙号”将在东太平洋工作区域内,对选定的开发区进行土工力学参数测量和取样,为集矿机设计提供必要的输入参数,并开展海底沉积物剂量反应实验,为采矿试验做准备。同时,“蛟龙号”还将探查新的矿区,为下一步联合国国际海底管理局批准中国提出的勘察合同提供必要的技术资料。

“蛟龙号”第二个工作区域是西南印度洋硫化物矿区。中国将在该地区开展海底热液活动、生物多样性和生物资源等研究。

中国的载人深潜器未来还将在四个方面寻求突破。中船重工第七〇二研究所水下工程设计室主任胡震介绍说,中国后续载人深潜器的目标,首先是向大洋最深的1.1万米深度进军;其次是使用更好更新的材料制作;第三是追求更大的下潜速度,以实现快速到达海底,又可以快速回到海面;第四是为“蛟龙号”船员提供更开阔的视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