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积极消除南水北调对汉江环境影响

作者:王贤 来源:新华网
2013-03-23 15:24:57

22日,看到一车车土石方倒入江中,导流明渠龙口顺利合龙后,已经在尘土飞扬的工地上连续工作4天、一直没怎么休息的魏立成长舒了一口气。

“截流后,接着就是下闸蓄水,船闸过水通航,整个枢纽的综合效益就要显现出来了。”魏立成疲惫的脸上难掩兴奋。

魏立成是世界最大调水工程南水北调工程中线兴隆水利枢纽二期截流总指挥。兴隆水利枢纽位于汉江下游湖北省潜江、天门市境内,上距丹江口水利枢纽378.3公里,下距河口273.7公里,是南水北调中线汉江中下游四项治理工程之一,也是汉江中下游水资源综合开发利用的一项重要工程。

南水北调中线一期工程从丹江口水库调水95亿立方米,将使汉江中下游水环境容量减少26%。为缓解调水对汉江中下游的不利影响,国务院将包括兴隆水利枢纽在内的“汉江中下游治理”纳入中线一期工程,由国家投资,湖北省负责建设。

作为汉江干流规划的最下一个梯级,兴隆枢纽的主要任务是枯水期壅高库区水位,改善库区沿岸灌溉和河道航运条件。工程由拦河水闸、船闸、电站厂房、鱼道等建筑物组成。

现场负责施工的中国水利水电第十一工程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作为一项生态补水工程,兴隆水利枢纽在主体工程中专门修建了保护鱼类的鱼道设施,为汉江鱼类洄游上溯产卵提供通道,是工程建设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总投资达2000多万元。

魏立成说,年底兴隆水利枢纽工程全面完工后,汉江沙洋段水位将从目前的33.04米上涨至36.27米,库区总库容将达4.85亿立方米,灌溉面积327.6万亩,大坝上游76.39由原来只能满足500吨级改善为满足1000吨级轮船通航。

湖北省南水北调工程建设管理局综合处副处长龚富华介绍,为改善汉江中下游的生态、灌溉、供水、航运用水条件,除兴隆水利枢纽外,还有引江济汉、部分闸站改造、局部航道整治等三项主要的治理工程。兴隆水利枢纽是目前进展最快的一个。

除了国家规划的这四大治理工程,为了进一步消除南水北调对汉江生态环境的影响,湖北省还要启动重点湖库水环境综合整治工程,保护污染较严重的城市内湖及生态功能较强的重要区域性湖泊,通过对重点江湖的生态修复,带动湖北全省江湖水生态环境的全面保护与修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