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江源生态监测系统基本建成

作者:吴光于 来源:新华网
2013-03-23 15:24:57

记者从青海省三江源办公室了解到,总投资5500万元的三江源生态监测系统目前已基本建成,并已展开生态监测工作。

自2005年起,国家先后投资5500万元在三江源地区建立起5个生态监测系统,建立了14个生态监测综合站点,496个基础监测点、3个水土保持监测小区、2个水文水资源巡测站、4个水文资源巡测队和2个自动气象站。

青海省三江源办公室专职副主任李晓南表示,目前三江源地区已经基本形成了多专业融合、站点互补、地面监测与遥感监测结合、驻测与巡测相结合的点、线、面一体的三江源生态监测站网体系。

三江源地区是长江、黄河、澜沧江的发源地,2005年起,国家投资75亿元启动了三江源自然保护区生态保护和建设工程,涉及玉树藏族自治州、果洛藏族自治州、黄南藏族自治州、海南藏族自治州及格尔木市总面积达15.23万平方公里的土地。

目前工程已累计完成投资69亿多元,大部分项目已全面完成建设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