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认定88家老字号 专家:活不下去不如让其仙逝

作者:孙晶 来源:羊城晚报
2013-03-23 10:15:13

昨日,广东88家老字号被广东省老字号协会授予“广东老字号”的称号,其中,以往被评定的广东省57家中华老字号有50家经过企业资源申报,被直接认定“广东老字号”。

据广东老字号协会的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次评选广东老字号的一大亮点,是广东省质量技术监督局会同有关方面制订的《广东老字号评定规范》,“这也是中国迄今为止第一部针对老字号的法规,广东再次走在全国的前面”。

而据记者了解,以往广东省被评定的57家中华老字号中,鹤鸣鞋业已经倒闭。对于老字号面临的种种困难,有业内人士呼吁“应该给予老字号救助政策”。对此,广东老字号专家委员、岭南文化学者饶原生认为,老字号是市场法则下自由竞争的产物,评上老字号政府也绝对不能给什么奖励政策,否则就容易制造人为的不公平。如果老字号已经证明活不下去,那就让它自然仙逝吧。“廉颇老矣,尚能饭否?答案当然是能,而且比赵括的杀敌本事强多了。廉颇的故事,才是老字号的真实故事。”饶原生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