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道部换牌过程不到2分钟 退休员工称制服会值钱

作者:来扬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3-03-21 09:21:28

铁道部换牌过程不到2分钟 退休员工称制服会值钱

  3月14日,人们排队在铁道部前留影。本报记者 杨姣摄

3月17日7时30分,当记者们还在人民大会堂门口排队,等待报道全国人大会议闭幕式的时候,另一个新闻场景悄悄在7公里外的复兴路10号发生:在这里,原本写着“中华人民共和国铁道部”的白色标牌被悄悄摘掉,取而代之的是另一块写着“中国铁路总公司”的新牌子。

与人们早先预想的“历史性时刻”不同,换牌的过程非常简单,没有任何特别的仪式。不过,一名目击者事后透露说,在换牌结束后的第一时间,原铁道部部长盛光祖等中国铁路总公司新领导班子成员,便与新牌子一起“合影留念”。

事实上,过去的一周,“合影”正是这里最常发生的事情。3月10日上午,《国务院机构改革和职能转变方案》中“实行铁路政企分开”、“不再保留铁道部”等内容被披露之后,原铁道部北门门口那块白底黑字的木牌,就被网友调侃为“北京冉冉升起的新5A级景区”。几乎每天都有超过2000人来到这里,排队与铁道部的牌子合影留念。甚至,为了“确保现场秩序”,这个部委大院的门口还被隔离墩和警戒线专门划出了两片“合影区”。

每个前来合影的人都能讲出自己和铁路的小故事。90后的河南小伙子焦腾飞是个十足的“火车迷”,高考填志愿的时候,为了多坐点火车,他专门报考了离家1700多公里、远在吉林长春的一所高校。这一次,为了专程前来“告别铁道部”,他和女朋友带来了“特别有意义”的火车票,在镜头前摆起了造型。

同样在排队等待合影的青岛人米霞,则专门穿上深蓝色的制服,捧着4本获奖证书,胸口还别着6枚闪闪发光的奖章。看到铁道部被撤销的新闻后,这位50岁的青岛火车站货运计划员,凌晨4时就起床赶火车,专程来北京“送别”那个陪伴自己大半辈子的“铁道部”。

米霞16岁就进入青岛站工作,2009年她还曾经当选铁道部的“部级劳模”。而现在,这位还有4个月就要退休的“老铁路”,身份却突然变成了中国铁路总公司的“员工”。她说:“这是铁路系统的新起点,也是我自己的新起点。”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