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方揭露10种常见诈骗手法 切莫信天上掉馅饼

来源:华西都市报
2013-03-20 15:12:33

自贡警方列举常见诈骗手法,提醒市民注意防备

10天前,四川理工学院的学生小何网购时,被假冒“淘宝客服”骗走了2000多元现金;同一天,小邓则因轻信网络提供创业贷款,被骗走2400元。为此,自贡警方列举了违法犯罪人员通过远程操控进行诈骗的一些常用手法,避免上当受骗。

案例假客服骗走大学生2000元

小何是个“淘宝控”,平时喜欢在网上淘东西。3月9日,小何相中了网上的2个包包,并通过支付宝付款111元。次日下午5时许,小何接到一个自称是“淘宝卖家”的电话,对方说,因支付宝系统问题,小何购买包的钱已被冻结,并未支付到支付宝,并且小何的淘宝账户也被锁定,无法通过正常途径办理退款。

男子还说自己是受淘宝客服的委托,请小何在QQ上加淘宝客服,以帮助小何办理退款。小何半信半疑,将“售后客服”“欣欣”加为QQ好友。随后,“客服欣欣”发给小何一个网站链接,网页正是她购买包包时的界面,款式、颜色、价格都正确。

小何便按照流程办理着“退款”,并填写了银行账号和密码。随后,小何收到银行发来的短信,提示小何成功汇兑1551元。当他回过神来拨打“淘宝卖家”的电话,却一直处于关机状态。整个骗局中,小何共计损失了2000元人民币。

防备常见诈骗手段

谨防上当

近年来,利用网络诈骗的案件高发。但细看所有诈骗案件,都有一个相同点,那就是违法犯罪人员利用网络、电话、手机短信等形式,先是取得事主信任,然后通过银行汇款、ATM机转账操作等手段,在“背对背”的情况下完成诈骗,这类诈骗被公安机关统称为远程操控诈骗。

为此,公安机关列举出违法犯罪人员通过远程操控进行诈骗的10种常见手法,提醒广大市民注意防备,避免上当受骗:

10种常见诈骗手法

以市民牵涉某一起案件,需要接受法院的传票为由,佯称为保障其资金安全,要求将现金汇到一个指定账号上。

以短信形式称市民在商场或超市使用银联卡进行了某数额的消费后欠款,催促将现金汇到一个指定账号上。

利用博客、论坛、游戏、移动飞信、QQ、邮箱等网络空间发布虚假中奖信息,然后以缴纳税金、手续费等借口诈骗。

以市民的某亲人或朋友患病需要手术医疗费为名,要求将现金汇到一个指定账号上。

以市民子女因打架、涉毒等违法行为被公安机关抓获,需要交纳保证金才能获释为名,要求将某数额的现金汇到一个指定账号上。

谎称市民的孩子被绑架,要求提供赎金并汇入一个指定账号。

冒充税务局、财政局、车管所等部门工作人员,称国家下调了购车附加税或购房契税等,以退税为名,要求将手续费用汇到一个指定账号上。

冒充警察,称市民被不法分子以其名义开设了银行账户用于洗钱,要求将钱转到一个指定账号以保障资金安全。

称市民的座机电话欠费并可能被犯罪分子利用,以电信公司接线员名义转接警方电话,再以警方的口气要求提供身份证号码和银行账号及密码,将现金汇入或转入指定的一个所谓安全账号。

针对个别人的不法用途,发布出售枪支等违禁品信息,要求将现金汇到一个指定账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