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的青春都不好过 北漂回归,2013好好混(组图)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3-03-20 11:04:16

谁的青春都不好过 北漂回归,2013好好混(组图)

“晓风科科”在剧社和社友们讨论剧本

谁的青春都不好过 北漂回归,2013好好混(组图)

“晓风科科”

谁的青春都不好过 北漂回归,2013好好混(组图)

山东老家的父母

谁的青春都不好过 北漂回归,2013好好混(组图)

刚买的房(客厅)

刚过完年,在北京望京网上,我看到一个置顶的帖子:《北漂回归,2013好好混》。

发帖的网友叫“晓风科科”,在帖子里,他写了自己这两年在北京的经历,像工作、失恋、买房,以及刚从老家回来的心情。很快,跟帖就有8页,有人唏嘘感叹,有揶揄提醒,更多的人是加油打气。

我给晓风科科发了私信,很快收到回复。他说自己现在是一家外企的工程师,正在武汉出差,得一周后回北京。

“你采访我什么?我要不要准备准备?”他问。

“不用,就是聊天儿。”我告诉他,“聊聊你现在的生活,聊聊你现在的状态。”

“行吧!那见面聊。”他答应了。

下面就是他给我讲的故事:

在北京本身压力就够大了,如果不能把自己思想抬上去,人很容易颓废的

初五晚上,我坐火车从老家济宁回北京。下午3点半从家出门,先坐汽车去市里的火车站,晚上7点检票上车,初六凌晨到的北京。

火车刚走了一站地,三姐就打电话来,说老爸下午吃饭喝了点酒,傍晚在院子里抹泪,就觉得他老人家没怎么帮我,什么都得我一个人来……三姐说着也哭了。我一边安慰她,一边控制自己,心里酸酸的。

老爸今年67岁了,老妈65岁,大姐41,二姐39,三姐35,我今年27。虽然父母在老家生活很规律,二姐家在附近,把父母照顾得很好,他们身体很健康,感觉跟50多岁一样,老爸还在家弄了鱼塘,可是,总经不住年纪催人老!大年初一晚上,老爸睡觉前,站在卧室门口说:“又长了一岁啊!”我听了心里怪难受。

我是在东北大学读的研,学的是工业电气自动化。在校园招聘会上,我签了徐工集团。当时觉得徐州离家近,坐车俩钟头就到了,方便照顾父母。但去那儿起步低,实习时间长,要一年才能转正。实习时工资才3600元,转正后能拿5000元,3年后差不多有7000元。像我家这条件,我等不了那么久。

我算了,徐州租房便宜,两室一厅也就500元,但我再花花,一年下来能攒两万元就不错了。2011年过年时,我已经在北京这家外企实习了两个多月,当时很纠结:是去徐州,还是留北京?春节回家问我爸,在我们那儿的人心目中,北京还是很神圣、令人向往的。我爸让我先别管他们,去北京!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