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西村老支书吴仁宝辞世 媒体梳理吴仁宝经典话语

作者:王浩娇张然 来源:京华时报
2013-03-19 09:04:37

华西村老支书吴仁宝辞世 媒体梳理吴仁宝经典话语

2009年8月,吴仁宝在村中一处山坡上眺望新一代农民别墅。新华社发

当代农村干部的杰出代表,江苏省江阴市华西村原党委书记吴仁宝同志因病医治无效,于3月18日在华西村家中逝世,享年85岁。

吴仁宝1928年11月出生在江苏省江阴县华墅乡吴家基,1954年10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57年他担任华西村党支部书记以来,在半个多世纪的时间里,始终坚信“人民幸福就是社会主义”,坚持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共同富裕,带领全村党员、群众艰苦创业,把一个贫穷落后的小村庄建设成为享誉海内外的“天下第一村”,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典型。吴仁宝曾任江苏省江阴县委书记、江苏省政协常委。他是党的十大、十一大、十七大代表,第六、七、八届全国人大代表。曾荣获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全国劳动模范、全国道德模范、中国十大扶贫状元等称号。

在吴仁宝的推动下,华西村不仅带动了周边十多个村庄共同致富,帮助宁夏、黑龙江分别建成了“省外华西村”,还为全国培训了数以10万计的农村基层干部。

>>影响

村属企业已脱个人色彩

华西村所属企业江苏华西集团公司是一个集农、工、商、贸为一体的大型企业集团,拥有全资及控股公司104家,形成了冶金、纺织、化纤、仓储、建筑房地产、旅游、金融服务和商贸等支柱产业。截至2012年末,华西集团未经审计的总资产358亿余元,净资产121亿余元。2012年实现营业总收入268亿余元,净利润2亿余元。

华西集团控股公司华西股份在深市上市。在华西股份近年年报中,已无吴仁宝的身影。华西集团法定代表人吴协恩是吴仁宝第四子,其于2003年7月至今任华西集团董事长兼总经理,同时任华西股份董事。

大同证券投资顾问张诚认为,吴仁宝的去世对华西集团来说在感情和精神上将带来一些损失和遗憾,但近年来华西村及华西集团的发展已经逐渐摆脱了浓厚的个人色彩,多年来公司进行多元化发展,大幅引进高级人才及使用现代化管理制度,相信华西集团能保持良好的运营能力持续发展。

□吴仁宝经典话语

【华西提倡“一村两制”】

我们华西提倡“一村两制”,村民既可以搞集体,也可以从事个体。但不允许干部搞“一家两制”。我认为,不怕公有、私有,就怕公也没有,私也没有,要公私双富有。

【做干部,要“三不倒”】

我们做干部,要“三不倒”。再大的困难难不倒,再多的表扬夸不倒,再强的威吓吓不倒。那如何才能不倒呢?要能上能下,能官能民。从全票当选到缺票落选,我都经历过,但都没有挫伤我的积极性。因为我是一名共产党员,共产党员就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