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梦恕:火车票价肯定要上涨 甚至可能超机票价

来源:中国经济周刊
2013-03-19 09:00:57

铁道部门的腐败出在哪里?

《中国经济周刊》:但在很多人看来,政企不分的结果带来了腐败、低效等问题,您怎么看?

王梦恕:铁道部不低效,也不腐败。如果说有腐败,那只是极个别的。铁道部门的腐败出在哪里?出在火车皮资源的分配上。因为火车运输成本便宜,运力相对紧张,这种情况下就会出现“我给你几个车皮,你相对给我点钱”的交易,这是导致腐败的一个原因;再一个就是招投标,中介通过帮助投标人投标,获取巨额提成费。但这也不是铁道部独有的,所有存在招投标的地方都有腐败。

《中国经济周刊》:铁道部“政企分开”后,这些问题是否能够得到解决?

王梦恕:照样不会解决,中间还是会出现很多问题,除非我们不搞投招标。取消投招标才是避免腐败的最好办法。至于以车皮获得好处,完全是操作问题,同样是由运输局来管理,“政企分开”也不解决问题。

《中国经济周刊》:您怎么评价刘志军和他的继任者盛光祖?

王梦恕:刘志军在位的时候,我是批评他最多的人。因为他很霸道,为了追求速度,破坏环境,不科学发展,而且对铁路职工关心也不够。但他工作很拼命,有一个外号叫“刘胡来”,也有人叫他“高铁疯子”……

盛光祖是一个过渡性的人物。他来了之后,我跟他说,年均收入三万元,根本不行,稳不住人心,安全就保证不了。他采纳了建议,上任不到三个月,马上给铁路职工先涨工资,经过两次的调整之后,涨到了年均收入4万元。盛光祖稳住了军心,他的特点是管理比较科学,比较尊重事实,能听进去大家的意见。

2.6万亿债务应国家和企业分担

《中国经济周刊》:据悉,目前为止,铁道部已经欠下了2.6万亿的债务。这些债务是怎么形成的?

王梦恕:从解放到现在,国家除了修青藏铁路的400亿元投资,其余的铁路都是铁道部贷款投资修建的。也就是说,除青藏铁路外,国家在铁路修建上没有拿出一分钱,所以才造成了当前2.6万亿的债务,再加上1万多亿的新建铁路,目前铁道部的债务将近4万亿,铁道部一年要还给银行1000亿左右的利息。

《中国经济周刊》:那么,在铁道部并入交通部后,这些债务怎么处理?

王梦恕:我在这次两会上也提出了建议,将铁道部的负债部分转化为国家呆账、死账,让中央政府承担;另一部分负债,新建两家公司——铁路建设与资产管理总公司,由它们来承担。中国铁路总公司现在分出来了,债务当然不能都承担了,即使承担,那也是要有条件的(编者注:3月14日,国务院表示,原铁道部负债划入中国铁路总公司),否则,银行今后就不敢再给铁路公司贷款了。分拆之后,情况不同了,铁道部的贷款属于国家贷款,银行愿意贷,但以后以公司名义贷款就不会那么顺利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