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医保奖冠军 “添花”不如“送炭”

作者:傅万夫 来源:广州日报
2013-03-19 09:00:31

日前,上海市体育局与华山医院签署医疗保障协议。据悉,这是一份终身制的免费医保。享受这项政策的上海运动员,包括刘翔、陶璐娜在内共23人。根据协议(上海籍)退役冠军将得到基本的医疗保障,无论是运动损伤,还是感冒发烧,甚至去看牙医,所涉及的费用都能全免。(3月17日《华商报》)

不得不说,这个政策对运动员来说,不光是一种保障,还应该是一种荣耀。要知道,在居高不下的医疗现实面前,能够在这么著名的医院享受着免费的医疗保障,基本上就相当于后顾无忧了。这似乎是一种奖励,跟夺冠了奖励房子、汽车以及相应的职务一样,激励更多的运动员能够努力夺冠,拿到享受免费医疗之类的入场券,也就不用担心出现冠军靠搓澡养生或者卖奖牌治病之类的悲剧了。

但是,这么直接地分出三六九等来,公平吗?我从来不否认,对于运动员的奖励应该有区别,但这种区别必须要站在公平的角度。有的人本身就是“公费”培养起来的,夺冠后既有钱途又有前途,他们得到的已经够多了,再给这么一个终身免费医疗,没有太大意义。反观那些没有夺冠的普通运动员,几乎被遗忘,他们没有企业免费送别墅,没有汽车商送车,他们对免费医疗保障的渴望要比那些见惯了各种荣耀的冠军们强烈得多,所以,与其做这种并没有多大意义的锦上添花,为啥不给其他运动员来一点雪中送炭呢?不给其他运动员带来一些期待呢?

每当我们看到退役运动员为了生计摆地摊,或者为治病卖金牌时,内心都充满震撼。至少从目前看,我们对运动员的保障依然任重道远。在很多运动员因为没有足够保障而陷入困境时,有关部门应将有限免费医疗保障,给予最需要保障的群体,比如那些因为比赛或者训练受伤甚至影响到生活的运动员们,这不仅仅是对他们的保障,也是在传递一种信念,让更多运动员在报效祖国时没有后顾之忧。这才能彰显珍贵的免费医疗保障的价值与公平。(傅万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