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理翻译” 80后 大学没毕业就被外交部相中

作者:王璟 来源:扬子晚报
2013-03-18 08:57:25

从南外走出的“总理翻译” 大学没毕业就被外交部相中

“总理翻译” 80后 大学没毕业就被外交部相中

  担任翻译的孙宁。国际在线

“总理翻译” 80后 大学没毕业就被外交部相中

  2002年孙宁参加全国英语演讲比赛并获得冠军。资料图片

“总理翻译” 80后 大学没毕业就被外交部相中

  1999年,庆祝南京解放50周年青年升国旗仪式上,孙宁(前排右数第六位)与同学们的合影。学校供图

“他中学时就连拿英语大赛奖杯,大学时就因为在一次演讲比赛中的出色表现,而引起外交部的关注!”“他大学没毕业,外交部就向他伸出橄榄枝,据说还专门请他吃饭,邀他留下来工作!”……记者昨天设法采访了孙宁学校的老师以及同学等,听他们讲述他们眼中的这位“总理翻译”。

老校长点评孙宁翻译:到位,精彩

孙宁1993年考取南京外国语学校,在南外度过了6年的初高中生活。“他那个时候还是我班班长呢!”南外副校长胡虹洋是孙宁当时高中时候的班主任,说起对这个得意门生的印象,胡校长第一个词就是——“沉稳”。“这个孩子很低调,是那种交代给他什么事情都特别放心的学生。”

“那时候孙宁被保送进北外。”南外一直负责保送生工作的王卫忠老师回忆孙宁说道,2012年,王老师带学弟学妹去北京参加保送生考试,就请之前进入北外的南外校友给学弟学妹传授经验,当时已经是大三学生的孙宁也赶来参加。“眼前的孙宁虽然个头不大,但是很有风度,当时就觉得孙宁这个学生不简单。”

南外王前荣老师是孙宁高二、高三时的英语老师,说起孙宁,王老师最大的感动在于他对学习的钻研精神。“以前南外的学生是考试录取的,所以孙宁英语能学这么好,我觉得天赋的成分是有的,但是最重要的还是在于他的那种钻研精神。”王老师告诉记者,“孙宁跟字典特别较劲。以前我们教英语的时候,有些英语知识比较‘偏’,老师也经常需要翻好几本字典。孙宁看老师翻字典,就知道是新的知识点,所以经常追着老师,一直要找到知识点的原始出处,是个非常较真的学生。”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