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月嫂市场调查 高级母婴护理师培训五天就上岗

来源:京华时报
2013-03-15 08:15:11

北京月嫂市场调查 高级母婴护理师培训五天就上岗

几名家政人员正在门前交谈。

北京月嫂市场调查 高级母婴护理师培训五天就上岗

培训人员正在授课。

春节后,北京市用人市场对家政服务人员的需求量增大,对母婴的护理更是供不应求。初为父母的八零后、九零后夫妻为给新生儿更好的生活环境与条件,渴求找到一个集保姆、护士、厨师和育婴于一身的“高级母婴护理师”,即“月嫂”。而月薪几千甚至上万的月嫂们,含金量究竟有多高?

近日,京华时报记者走进多家家政服务公司,以求职者的身份进行暗访。发现这些公司的培训、考试、收入与公司利益分成均各不相同,且无统一的行业准则、从业规范和要求。短期培训的效果、上岗人员的素质、行业发展的方向、监督管理的缺失,令人堪忧。

□举报

毫无经验亦可上岗

“没经验也可以直接上岗”

近日,本报接到读者举报。对方称去家政公司应聘月嫂,“公司直接让我上岗,这万一出事了,不是毁人家孩子嘛,我也是为人父母,这行业可真够让人担心的”。

对此,本报记者兵分多路,先后暗访了多家大中型家政服务公司。

睿诚颐和家政服务有限责任公司邻近海淀区四通桥,是上海巾帼社会服务有限公司的北京运营中心。睿诚颐和是北京家政服务协会的团体会员单位,巾帼家政则曾被授予“中国百佳孕产婴护理机构”称号。

2月20日,记者来到该地寻求工作。一位被称为鹿老师(音)的女士询问基本情况后,除身份证,并未要求查看其他个人证件或证明材料。随后,鹿老师拿出一张个人信息登记表让记者填写。

“我没有任何经验,能直接上岗工作吗?”记者问道。

“我这里现在就有一个活儿可以推荐你去”,收下信息表后,鹿老师自称手头就有一个客户,可以让记者先去上户,“宝宝三四岁大,你只要负责带孩子,给母子俩做三餐就行了”。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