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约87家单位将晒三公 拟定压缩三公经费比例

来源:京华时报
2013-03-14 08:14:28

北京约87家单位将晒三公 拟定压缩三公经费比例

  京华时报漫画谢瑶

今年本市报送市人大常委会审议部门预算的有90家市级部门,首次实现将所有政府组成部门和所属单位同时纳入。除涉密单位外,预计在本月20日前后,约87家单位将公布其三公经费。同时,本市正在拟定压缩三公经费的方案和相关比例。

市财政局新闻发言人透露,按照我国政府信息公开的相关规定,在市人大审议通过后,市财政局应在1个月内按要求批复本市市级部门的部门预算,得到批复后,各单位再在10个工作日内公布相关部门的预算和三公经费情况。由于今年北京两会略晚于去年,市财政局在2月下旬已按要求全部批复完毕市级部门的部门预算。预计比去年略晚10天左右,在3月20日前后,约87家单位将公布其三公经费。同时,本市财政部门将尽量要求各部门公布时间要集中,以方便市民查询和监督。

12日,海淀区在今年公布的部门预算中,首次将该区的“三公”经费公开。对此市财政局新闻发言人表示,对于区县一级政府是否公布其“三公”经费,将视各级区县政府自身意愿,并由市政府另行指导和决定。

□举措1

正拟定压缩“三公”方案

市财政局新闻发言人介绍,本市正在拟定压缩三公经费的方案,并有望在近期出台。据透露,方案拟原则性禁止相关预算单位纯新购公务车,并将压缩公务接待费用和出国费用。

目前,国家有关部门已经明确了本市相关部门的编制和车辆配置数量及标准,本市方案拟规定相关预算单位只有在旧车确需报废已无法使用的前提下,才能购置新的公务车,而不得纯新购公务车,导致本市公务车数量增加。如果本市成立新的单位,确需新购公务车的,也需要经有关部门专项审批才能确定。

另一方面,据初步分析,公务接待费和出国费用均有压缩空间。为此,预计本市将从经费管理方面着手,进一步压缩公务接待中的接待费用,以及出国费用的支出,如严控出国数量规模。

而在行政经费当中,像会议费、差旅费、调研和培训费等也有压缩空间。目前,本市正在拟定相关项目压缩的具体比例。同时相关部门也已着手调研,考虑将出国考察等事项纳入绩效考核。

据分析,随着国家大部制的改革,如果市卫生局和市人口计生委今后合并,而且合并办公的话,预计其包括公务接待费等在内的公用经费可能会出现一定程度下降。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