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省水稻开始扣棚育苗 25日前全部完成

来源:黑龙江日报
2013-03-13 21:27:16
分享

全省水稻育苗扣棚现场12日在宝清县召开。据悉,各地将在25日前完成水稻扣棚任务,坚决做到不扣4月棚、不育5月苗、不插6月秧,为夺取全年水稻丰收奠定坚实基础。

眼下“惊蛰”已过,农事活动进入备春耕生产的关键阶段。综合各方因素,今年水稻扣棚育苗形势,是近年来面临压力和挑战最大的一年。因此,提早扣棚育苗、抢夺有效积温对今年水稻增产增效意义重大。会议要求各地迅速组织清雪扣棚,抢抓农时争取主动。将育苗小区内的积雪统一彻底清理,并集中拉运到小区以外,防止雪化回流。水稻育秧棚与棚之间要挖排水沟,做到有积水能及时排出。秋季未备育苗土的地方,要选择土质肥沃、无农药残留的安全旱田地或岗地水田取土,做到突击备土。大力推广高台育苗技术。加快智能催芽车间建设进度,确保今春全部投入生产使用。对没有完成智能催芽车间配套设施建设的地方,要抓紧完善路、水、电、讯等基础配套设施,提前搞好各项准备工作,保证浸种催芽生产要求。引导农民带籽或直接使用智能催芽车间提供的芽种,在保证农民应用高质量芽种的同时,促进智能催芽车间的有效利用。(张振立 记者 张桂英)

实习编辑:运佳佳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