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机高速路上突发脑出血 危急之际不忘33名乘客安全

作者:袁军宝 来源:新华网
2013-03-13 07:57:44

“车停下后,我发现司机已经意识模糊,说话非常吃力,但他还是坚持把车门打开,并叮嘱乘客不要在高速路上下车。”说起两天前突发的状况,乘客肖纪彦依然很激动,不停地说司机是个好小伙。

在山东大学第二医院,这位名叫宋洋的34岁司机,依然在重症监护室里昏迷着,对母亲一遍遍的呼唤没有一丝反应。“妈妈陪着你,宋洋你从小就听话,一定要醒过来。”听着宋洋母亲用颤抖的声音不断重复这句话,来探望的亲友忍不住流下泪来。

事情发生在9日上午10时15分左右,宋洋驾驶的长途客车行驶在山东境内济聊高速茌平段。车载监控录像显示,正在驾车的宋洋在感觉不适后,开始刹车靠路边停车,在车辆停下时,宋洋的左手已拉不动车左侧的手刹,他用右手尽力去拉好手刹后,又打开双闪警示灯,这时的他已经几乎说不出话来。

监控还显示,当时高速路上车辆很多,如果宋洋没能把车安全靠边停下,全车33名乘客的安危不堪设想。宋洋所在的山东交通济宇高速运业有限公司安保科科长韩旭豹指着监控录像说,宋洋是用尽了最后的力气来完成这些安全操作的,即使意识已经模糊,却仍不忘叮嘱乘客不要随意下车。

“他是明星班车司机、春运安全优秀驾驶员,工作责任心特别强,和同事们相处得都特别好。”韩旭豹说,进入公司4年多来,宋洋安全行驶71万公里,运送乘客近10万人次,从来没有接到过一起投诉。

不少乘客和得知宋洋事迹的人,都称他为“最美司机”。山东大学第二医院宋洋的主治医生告诉记者,病人脑干大面积出血,目前仍处于深度昏迷状态,治疗难度很大,医院将尽最大可能挽救这位“最美司机”的生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