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今年将义务植树1亿株为北京天津阻挡风沙

作者:黄芳 姚伟强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3-03-11 08:12:53

京畿省份河北因环绕京津而成为其阻挡风沙的绿色屏障。当下正值北方大风扬沙季节,造林阻沙再成民众关切话题。河北省林业厅10日表示,该省自南向北正掀起造林绿化新高潮,今年将完成义务植树1亿株,总造林420万亩。

河北环绕北京、天津,因其特殊的地理区位成为抵御风沙入京津的最后屏障。据介绍,在实施京津风沙源治理工程之前,河北省荒漠化和沙化土地面积分别达到全省土地总面积的12.3%和12.81%。

“十一五”期间,河北省通过实施京津风沙源治理、退耕还林、三北防护林等林业重点生态工程,完成了京冀生态水源保护林建设、全国防沙治沙示范区建设等造林项目,局部地区生态恶化的趋势得到有效缓解。

“全省沙化土地和荒漠化土地面积五年间分别减少417万亩和270万亩,位居全国第一和第二。”河北省林业局副局长刘凤庭介绍说。

据悉,过去一年,河北共有3300万人次参加了义务植树活动,植树1.2亿株;新建义务植树基地648个,面积达19.7万亩。

“目前河北已进入春季植树造林黄金时期。”河北省林业厅有关负责人表示,参加义务植树是每位适龄公民应尽的义务。除亲自参加义务植树活动外,鼓励公民通过绿地认领和养护、古树名木保护、门前“三包”等方式来履行义务。对确因特殊情况不能以直接劳动履行植树义务的,可以通过以资代劳等形式保障公民尽责权益。

河北省林业厅表示,鼓励各地把居住小区、单位庭院、主次街道、休闲绿地、城郊结合部作为义务植树场地,建设宜居城镇;鼓励各地将村庄街道、公园、四旁绿化和农田林网等规划为义务植树场地;同时,鼓励社会各界捐资助绿,通过集资、募捐、合资开发、招商引资、拍卖冠名权等多种途径筹措义务植树基地建设资金。通过整合资金,集中投入,规划建设一批符合地方实际、具有地方特色、带动力强的义务植树基地。

据河北官方日前公布的规划,“十二五”期间,该省将着力京津风沙源治理工程、环首都绿色经济圈生态林业发展工程等“十大生态工程”,计划到2015年完成造林2100万亩,森林面积达到8700万亩,森林覆盖率达到31%。(黄芳姚伟强)